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连续3年登榜首,重庆夜经济为何站上“C”位

2022年08月10日08:1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10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夜幕至,灯火起,两江四岸流光溢彩,热闹非凡。据《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1-2022》(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重庆又将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榜首收入囊中。

连续3年登顶,重庆为何能站上“C”位?近日,2022不夜重庆生活节组委会联合瞭望智库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评价课题组,对此进行了解读。

美食+美景

不夜城,看重庆

一座城市的夜经济水平,也正成为衡量城市经济实力、商业繁荣程度、居民生活品质等的重要标尺。从2019年开始,《财经国家周刊》、瞭望智库联合相关机构组成课题组,以调研数据为基础,观察丈量中国城市夜经济发展的趋势与变化。

“重庆连续三年居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首位,其在夜经济领域的发展模式及实践经验值得研究。”瞭望智库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评价课题组负责人张安彤介绍,重庆以其独特的人文和山水景观,为发展夜间经济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美食+美景带来繁荣的夜间消费,让重庆赢得不夜城美誉。

根据《报告》显示,重庆不仅再登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榜首,重庆渝中区、江北区和永川区也位居2021年夜经济影响力区县20强。

同时,《报告》还发布了“2022中国夜间新消费指南”,聚焦城市夜间消费场景和夜间消费品牌,关注食品、餐饮、娱乐等多个热门赛道。其中,重庆的江小白、陈昌银、萍姐火锅入选2022夜间消费示范品牌;重庆不夜九街、重庆山城巷传统风貌区、重庆长嘉汇弹子石老街入选2022夜间消费示范场景。

夜幕下的重庆不夜九街灯火通明。钱薇薇摄

夜幕下的重庆不夜九街灯火通明。钱薇薇摄

夜游、商圈、创新引领

夜经济发展,看“重庆经验”

重庆为何能站上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的“C”位?张安彤表示,瞭望智库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评价课题组总结出了“重庆经验”三个要点:夜游、商圈、创新引领。

夜游——构建丰富多元新“夜态”的关键一招。重庆手握多张夜景“王牌”,如洪崖洞、南滨路、江北嘴等,打卡点串珠成链,构建起全方位夜游场景。众多夜间项目,让“不夜重庆”的IP持续上新升级,并在场景和时间上延伸了消费链条,因而吸引市民、游客不断。

流光溢彩的夜游背后,更重要的是巴渝文化、美食文化、建筑文化等特色文化的融合赋能。通过拓展多元化的夜游项目,不仅能够丰富游客夜游体验,也为重庆升级夜间消费打开了新通道。

商圈——夜经济提档升级的关键一招。重庆是商圈夜经济的典范,商圈被重庆视为承载消费的主阵地。近年来,重庆市上下全域联动,通过改造升级传统商圈、大力引进首店经济、做优夜经济等举措,着力打造中心城区核心商圈,拓展建设新兴商圈,辐射优化区县城市商圈,提速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标志性商圈,加速推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创新引领——夜经济进位争先的关键一招。重庆出真招、出实招,创新引领夜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在创新政策上,2021年,重庆市商务委联动10部门全面落实《关于加快夜间经济发展促进消费增长的意见》;在市级层面,建立夜间经济发展市级联席会议制度。

在创意活动上,重庆近三年每年举办不夜重庆生活节,今年的活动继续整合全市商圈、商业综合体、夜市街区及商家,在7月—9月连续推出200余场商旅文体融合、线上线下互动的夜间特色活动。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发布干旱灾害黄色预警 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人民网重庆8月9日电 (刘政宁、姚於)今日,重庆市应急局发布消息:据气象部门测报,7月以来,重庆市已出现两轮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少雨天气,全市平均高温日数24.4天,全市平均降水量98.1毫米,较常年同期(204.6毫米)显著偏少5成。全市土壤耕作层(0~20 厘米)平均土壤相对湿度51.6%,达轻度干旱等级,中西部大部地区以及东部的梁平、云阳、奉节、巫溪、石柱、黔江、酉阳等区县部分地区土壤干旱已达中到重度等级。…
连续3年登榜首,重庆夜经济为何站上“C”位
  人民网重庆8月10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夜幕至,灯火起,两江四岸流光溢彩,热闹非凡。据《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报告2021-2022》(以下简称《报告》)显示,重庆又将中国城市夜经济影响力榜首收入囊中。…
8月以来重庆已发生3起本土疫情 累计报告35例感染者
  人民网重庆8月9日电 (刘政宁、姚於、许琳珮)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今日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8月9日0-16时,渝北区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丰都县报告1例无症状感染者,两人系市外重点地区旅游同行人员,返渝后在当地核酸检测中发现,目前流调追踪溯源和管控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南岸区报告1例无症状感染者,系南岸区确诊病例1的密切接触者,在隔离管控中发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