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潼南小渡镇:“1+N+M”党员联户 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2022年08月10日12:27 |
小字号

“以往有事情都要跑到村办公室,现在村里的党员隔三差五就来家里看看,问问有没有困难,很多事情不用出门就解决了。”这份喜悦的分享来自潼南区小渡镇黄坪村村民陈祖彬。

今年以来,小渡镇党委创新实施“党群连心工程”,扎实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成绩”活动,着力打造“党员联户”升级版,推动农村党员“进群众门、结群众亲、解群众忧”,切实架起党群“连心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党员入户了解群众需求。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党员入户了解群众需求。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悉,小渡镇推行“1+N+M”党员联户工作机制,即每村每网格设置1名党员网格长,N名党员,联系M户群众。当前,该镇共设立96名党员网格长,475名在家党员参与联户,按照月访月联要求,激发广大党员在矛盾化解、排危解难、扶弱济困等基层治理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构建起“支部树标杆、干部作表率、党员亮身份、群众齐参与”的“四级联动”基层治理新格局。

此外,小渡镇实行“一卡一表一册”工作模式,为群众发放“党员服务联系卡”,向党员发放“联户情况表”,家中张贴“共产党员户”标识,党员“联户手册”实时记载群众困难问题。针对解决难度大的问题,由党员及时上报村支部处理,超出村级权限事项则需上报镇党委办理。同时,各村建立定期调度机制,集中研究解决联户过程中发现的疑难问题。目前,已联系走访群众9000余人次,帮助解决民生问题等280余个,办结率达到100%。

党员入户为群众讲解反诈知识。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党员入户为群众讲解反诈知识。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为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服务质量,各村党支部把党员积分制管理作为激励党员争先进位的重要抓手,建立“群众+支部”两级评价机制,将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联户成效的标尺,由村党支部就党员联户工作进行每月评定,积分最高者评定为“每月一星”星级党员,在积分排行榜公示,并作为党员年底优秀等级评定依据。

“党员联户制度,不仅发挥了党员示范引领、组织协调、服务群众的积极作用,也推动了基层和谐稳定。”小渡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邓人珲说,下一步,该镇将深化党员联户“1+N+M”机制,管好用好“党员网格长”,强化普通党员在“党群连心工程”上下功夫,通过党员联户推动重点工作任务更好落实。(吴鑫袁)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烈日下的中欧班列“护航人”
  人民网重庆8月10日电 (胡虹)近日,重庆持续迎来高温天气,不少劳动者在高温的“烤”验下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在繁忙的铁路车流中,位于重庆沙坪坝的兴隆场编组站北端,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西车辆段的货车检车员们穿梭其中,他们全天候在室外作业,每日头顶骄阳,不惧酷暑,对“中欧班列”车辆进行整备、检查,平均每人每天要检查包含中欧班列的25列车,1125辆车,行走3万多步,在热浪滚滚的作业场上用行动诠释敬业和担当,切实保障着铁路货车安全出行。…
重庆发布干旱灾害黄色预警 启动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人民网重庆8月9日电 (刘政宁、姚於)今日,重庆市应急局发布消息:据气象部门测报,7月以来,重庆市已出现两轮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少雨天气,全市平均高温日数24.4天,全市平均降水量98.1毫米,较常年同期(204.6毫米)显著偏少5成。全市土壤耕作层(0~20 厘米)平均土壤相对湿度51.6%,达轻度干旱等级,中西部大部地区以及东部的梁平、云阳、奉节、巫溪、石柱、黔江、酉阳等区县部分地区土壤干旱已达中到重度等级。…
21岁女儿不幸离世,父母这个决定救了4个人...
  人民网重庆8月9日电 “女儿成功挽救了四个生命,将大爱传递,她永远是我们全家人的骄傲!”近日,重庆市沙坪坝区21岁女孩陈俊丽因突发脑出血抢救无效不幸离世,父母悲痛之余,无私捐献了孩子双肾、肝脏和肺脏,帮助4位器官衰竭患者获得新生…… 花季少女突发疾病 今年6月,陈俊丽收到了重庆交通大学的硕士录取通知书,正值花一般年纪的她,对未来充满了无限希望。8月2日,正在吃晚饭的陈俊丽突然头痛难忍,并出现了神志不清的情况,见状,家人立即把她送到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救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