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重庆綦江:共建共治共享 走出社会基层治理新路径

2022年09月21日13:59 |
小字号

“叶书记,最近我们不是在棚户区改造撒,很多居民就在给我建议,看能不能利用协调一下,将就搭好的梯子,给高处的树木修一下枝。很多枝条都伸到居民屋头了,影响大家的生活。”綦江区古南街道綦齿社区治管委员会一接到居民反映,立马就和社区党委书记叶晓波商量进行协调,“零距离”解决居民的急难愁事。

2013年,綦江齿轮厂转型发展,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导下,设立綦齿社区,将原家属区7个工人村,与企业剥离,由原企业大包大揽所有事情,转变为移交到社区管理。作为一个老旧社区,綦齿社区流动人口多,单体楼栋分布广,基础设施陈旧,历史遗留问题复杂,重点群体聚集,信访维稳、社会治理压力较大。

如何引导居民转变观念,从原来企业管理的受惠者转变为社区治理的参与者?綦江区委政法委同区级有关部门和属地街道,组建专班,多次深入綦齿社区调研,破解症结,查找根源,主动探索、大胆创新,通过在社区培育社会治理带头人,组件居民治管委员会,发动群众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将治理和管理融为一体,探索“治管”新模式,走出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治管委员会开展居民议事会。綦齿社区供图

治管委员会开展居民议事会。綦齿社区供图

“我们以3-5栋楼为单位成立治管委员会,由网格员、党小组长、楼栋长等为主要牵头力量,根据居民需求适时召开院坝会,组织群众协商自己的事情,解决社会治理平台的问题。”叶晓波说。

叶晓波介绍,去年社区进行老旧小区改造,24栋居民楼的一楼因为历史遗留问题,都存在违章搭建的情况。“当时只有几户居民同意拆除,其他的都说是这是老企业给他们的福利,自己是付过钱的。矛盾很大,怎么处理?”

这时候治管委员会就出马了,一方面他们召开居民议事会,挨家挨户做工作,告诉他们违章搭建的危害,另一方面,协调社区和天然气公司,既为他们免费拆除,还免费搭建天然气管道,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通过治管委员会的努力,最终24栋居民楼都拆除了违章搭建。”

除了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治管委员会还建立了治管人才库,通过开展日常活动,吸纳热心群众、有特长的居民等加入其中。治管人才库分为了热心公益、有专业技术、懂法律法规、有文化特长等四支小队,分别回应居民民生服务、公共安全、学法用法、文化娱乐等方面的需求。

接下来,綦江区会将这种“治管”模式进行复制,推广运用到各个街道、社区当中,让“在我身边、与我有关”的治管理念,传递到更多人心中,吸纳越来越多参与社区治管的热心人士。培育越来越多擅长治管的社会治理带头人,在基层构建起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蒋海涛)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