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北碚:公交“村村通” 乡村日日新

2022年09月29日10:34 |
小字号

每到北碚区静观镇赶集日,9023路公交车司机龙斯学准时来到东城公交台农园站,为一天的驾驶工作做准备。

去年11月,北碚区25条农村公交线路集中开行,实现城乡公交全覆盖,9023路公交车就是其中之一。这条公交线路始于台农园站,途经静观、矿山、青峰等17个站点,一路向天府镇石坝深处开去,沿路青山如黛、橘果飘香、农人耕作,自然景观与文旅休闲串联一体,一路皆是好风景。而令龙斯学高兴的是,家住西山环线的他,今年7月,终于有机会开上了“家门口”的公交。

台农园站,是东城公交西山环线的始发站,这里每天有40辆公交车运行,170个班次穿梭不止,日均可输送乘客4000余人。

公交车行驶在北碚区西山环线天府段。秦廷富摄

公交车行驶在北碚区西山环线天府段。秦廷富摄

“邹小妹,又去上班啊,今天有点早哦。”早晨7点25分的台农园站,龙斯学熟练利索地启动公交车,自然地跟熟识的乘客寒暄。零星小雨,排着长队的乘客,多是早起赶集归家的村民或上山观光的游客,像邹小丽这样,家住北碚城区坐公交前往村里上班的,不算太多。

7点半,乘客坐稳,车门关闭,9023路公交车准时出发。

“今天赶场热闹哦,菜都卖得快。”公交车出站2公里到达北碚区静观场镇,赶集归来的杨永府挑着销售一空的蔬菜担子,刷卡上车,15分钟后即可到家。而一年前,他还需要凌晨摸黑早起,步行一个半小时,才能赶上集市销售的高峰期。

青山连碧,大道如虹。从台农园出发,“9023”已行驶了20分钟,越过这座山坡,就到了位于中华村的梨树垭站。

村里的周光富今年六十有余,虽然患有眼疾,家里仍种着小米、蔬菜等农作物,腌着风味咸鸭蛋。眼下,丰收的小米到了售卖的季节。“约好了,一会儿有城里的游客,上门来收小米。”公交开通以后,周光富再也不用愁销路,光是上门收购,就已经能将家里的农产品销售得七七八八。

距离梨树垭车程不到5分钟的下一站,便是“矿山”,从公交站右侧一望,可看到一座三层独栋小楼,楼上挂着“既白”二字。

既白民宿是北碚区的精品民宿之一,由废弃矿山改造而成,取名“既白”,源自苏轼《赤壁赋》的名句:“相与枕藉乎舟中,不知东方之既白。”游客往往来此听风、观雨,泡一壶清茶,坐看流云落花、日出日息。

农村公交的开通,也给既白民宿带来了“商机”。“有很多游客,想小酌一杯时,就会选择坐公交上山。”据民宿经营者周松介绍,春观桃李、夏避烈暑、秋摘瓜果、冬赏腊梅,得益于山上全域皆景、四季可游,遇到周末和节假日,既白民宿的房间几乎爆满。

公交车一路向北,开至石坝,沿途一站一景,云山环绕、烟雨朦胧、特色农家,休闲乡旅相映成趣。距离终点不远的马脑头,正是邹小丽的民宿上班地,陆续下站的,还有三五个计划在斗鹰滑翔伞运动基地体验极限运动的“探险者”们。

近1个小时的“9023”,人上人下、走走停停。8点25分,载完一路上山的乘客,龙斯学熟练利落地调转车头,乐呵呵说道:“我得抓紧往回开,下山的乘客中,还有一群兴致勃勃去赶集吃豆花的嘞。”(熊辉)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发现迄今为止最早完整有颌脊椎动物化石
  人民网重庆9月29日电 (陈琦、刘敏)9月28日,由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完成的论文《中国志留纪早期最古老完整有颌脊椎动物》,作为封面论文发表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自然》),在有颌类起源与早期演化研究方向再次取得重大突破。  国际顶级学术期刊《Nature》封面。…
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为870名
  人民网重庆9月28日电 (陈琦、刘敏)28日,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分配和选举时间的决定》。根据决定,重庆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与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相同,仍为870名,将于2022年11月中旬至12月选出。…
驾驶新能源车跑重庆高速 这137处服务区可充电
  人民网重庆9月28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高速集团消息,目前,全市高速路网137处服务区充电站已对外开放,国庆假期驾驶新能源车跑高速,可在这些服务区便捷充电。 重庆高速全路网共有168处服务区,目前,有139处服务区已设置了充电站(其中2处暂未对外开放),累计设置了556个充电桩,为新能源车辆提供充电服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