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梁平:“绿浪叠涌” 掀起发展新浪潮

2022年10月26日16:59 |
小字号

百里竹海位于明月山,因绵延百里而得名。这里竹、木、矿产资源富集,先后经历过“靠山吃山”的无序开采、痛定思痛的转型升级、坚定不移的绿色发展,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最终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梁平的生态故事说不尽,百里竹海变“金山”传佳话。

百里竹海位于明月山,因绵延百里而得名。这里竹、木、矿产资源富集,先后经历过“靠山吃山”的无序开采、痛定思痛的转型升级、坚定不移的绿色发展,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最终走出了一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改变,还得从2017年说起。面对因无序开采引起的自然环境恶化,梁平区委、区政府决定关闭百里竹海境内的5座石膏矿,并划定了6.4平方公里的生态保护区域,拟通过加强矿区生态修复、开展塌陷滑坡和河道整治、改造低效竹林等方式,让昔日矿山集聚的竹海逐步恢复群山叠翠的自然面貌。

然而,百里竹海的“康复之路”,走得并不是一帆风顺。

“矿厂关闭了,我们拿什么吃饭……”

“一家5口人,都指望着卖石膏生活呢……”

面对大家的质疑和顾虑,当地村组干部积极发动党员、乡贤、村民代表、致富能人等从矿山退股退工,同时走家入户,与村民们算生态账,算发展账,算子孙后代账。

“两山论”唤醒了村民,让大家意识到:“不能只看当前而不顾长远,更不能只要‘钱袋’而不要后代。”关闭石膏矿的决定得到了群众们的一致拥护,大家上下一心,有序开启了百里竹海的“换颜之旅”。

矿山关了,生态慢慢恢复,但百里竹海的百姓靠啥谋生,成为了摆在梁平区委、区政府面前的一道“难题”。

“守着绿水青山过穷日子,群众们不答应;饿着肚子搞生态,肯定不现实。”梁平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充分发挥当地竹资源优势,集中精力做好“生态+”文章才有“活路”,只有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才是“正路”。

于是,在梁平区委、区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围绕“旅游+”“+旅游”融合发展,立足百里竹海禀赋资源的绿色发展之路,日渐明晰。

明月山·百里竹海,竹林连片。向成国摄

明月山·百里竹海,竹林连片。向成国摄

依托百里竹海河湖资源打造而成的明月湖、观音湖、花石湖、镜湖、竹丰湖以及蝶海、竹海、寿海、琴海“五湖四海”景区逐一“亮相”;墨林竹院、星空房车露营基地、梦溪湉园、梁山驿等一些列精品民宿群相继对外“迎客”;集餐饮、住宿、购物、竹编体验于一体的猎神三巷商业街正式对外开放。

“百里竹海名气大了、来的游客多了,我也有了新的致富渠道。” 陈万明是最早一批响应关闭矿山决策的矿主,看着乡亲们吃上了“旅游饭”,他也将自家的房屋庭院,改造成了面积约1000多平米的特色民宿,于2022年5月1日正式开门迎客。

“我初步核算了一下开业以来四个月的收支账,毛利有20万左右。” 陈万明说:“对于未来我充满信心,相信再过几年,我搞旅游挣的钱,肯定不会比采矿少。”

冬去春来,年复一年。竹海新绿不仅得到了到访游客们的喜爱和认可,更让明月山成为了川渝两地人民加强交流互通的桥梁。

2022年6月30日,首届明月山生态旅游文化节开幕,梁平、长寿、垫江、邻水、达川、开江、大竹等明月山毗邻七区县齐聚梁平,通过弘扬生态文明、传播绿色理念、深化协同合作,共同推进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生态旅游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吴平)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重庆巫山:多彩田园绘“丰”景
  巫山的秋是彩色的。 在重庆市巫山县骡坪镇大垭村,红灿灿的辣椒挂满枝头,房前屋后晾晒着白萝卜,海拔高一些的地方,探出金色的树叶,村口传来叫卖声,橙黄色的柚子传来阵阵清香…… 在路口村,小河旁蜿蜒着蓝色的跑道,路边伫立着粉色的路牌,古朴的黄色茅草亭下,几个人正悠然自得钓鱼…… 巫山秋色。…
重庆南川:半山秋色半山春
  人民网重庆10月26日电 (刘新吾、冯文彦)近日,重庆南川区山王坪喀斯特国家生态公园内,一路相隔,道路两旁呈现出截然不同的色彩。一岸柳杉林仍是保持青绿,一岸水杉林则已经变黄变红。…
川渝探索跨省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民事公益诉讼
  人民网重庆10月25日电 近日,由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联合提起的全国首例跨省域消费者权益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在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判决被告胡某某在《中国消费者报》上公开赔礼道歉,两年内参加消费领域公益活动4次,每次活动金额不低于1万元,如未履行上述公益活动,则按销售额的三倍支付惩罚性赔偿金12万余元。庭审中胡某某对自己损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深深悔过,并当庭宣读了书面公开道歉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