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接龙镇推进党员分类管理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0月27日15:54 |
小字号

今年7月以来,巴南区接龙镇聚焦农村党员管理,系统探索出以“一清单、一机制、一结合”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分类管理模式,实现闭环管理,进一步唤醒党员活力,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激发农村党员先锋示范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据介绍,今年4月,接龙镇率先在马路村开展党员分类管理模式的试点工作。通过实行一人一登记、一人一清单,摸清了党员数量、结构、身份。马路村101名党员长期在村的占53%,在村党员平均年龄67岁,呈现年龄偏大、流动性强等特点。结合党员年龄、岗位、地域、身体状况等实际,共划分为在职党员、无职党员、强流动党员、弱流动党员4类,分类分层建立党员信息台账。同时,细化基础职责,从参加志愿活动、服务群众、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等8方面分类设置创优指标,促进在职党员为民服务,无职党员争当先锋,流动党员有序学习。

建立一个机制,量化评分定标尺。实行一月一评分,一季一评定,构建“以类定责、以绩定分、以分定奖”的党员评价体系。建立党员积分动态管理台账,实时记录党员参与学习、岗位履职等情况,确保给分有理扣分有据。每季度按照“基础分月平均值+创优分累计值”计算积分,按一定比例分类评定党员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为每位党员立起行为“标尺”。

坚持一个结合,强化运用显成效。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并重,物质与精神奖励相结合,激发党员内生动力,季度通报优秀党员共21人,发放图书、生活物品等奖品,并将积分结果与党员评先选优、民主评议党员等挂钩。

据介绍,自党员分类管理实行以来,全镇党员凝聚力有效增强,为村集体治理发展建言献策10余次,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明显。

来源:接龙镇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