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重庆银保监局金融助力奉节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27日17:01 |
小字号

10月27日,重庆银保监局和奉节县人民政府“金融助力奉节兴业兴城强县富民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举行。现场重庆银保监局和九家金融机构分别与奉节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效对接机制,服务奉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另外,奉节县相关银行机构与企业代表也签订融资授信协议,合计37个项目,共授信73亿元。

签约仪式现场。蒋海涛摄

签约仪式现场。蒋海涛摄

近年来,奉节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按照“1239”发展思路,扎实推进“五大工程”,聚焦产业、就业“两个关键”,全力抓招商、抓项目、抓要素、抓服务,努力开创“兴业兴城、强县富民”崭新局面,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上的绿色生态强县和区域性功能中心。

奉节县委书记张果介绍,当前,奉节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提速赶超跨越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金融发展潜力巨大、金融合作空间广阔。奉节主要有乡村全面振兴、绿色金融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五大合作机遇。

在乡村振兴方面,奉节是传统农业大县,农村发展基础良好。奉节将深入探究资本下乡新机制,进一步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利用财政贴息、税收减免等政策工具,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流向农业农村;促进金融机构深度关联农产品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大户,带动群众参与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实现增收致富。

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奉节坚持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牵引,加快构建绿色产业集群。各大银行与奉节可以共同探索清洁能源开发、碳汇交易等绿色金融合作模式,打开生态价值转化新空间,让绿水青山转化为更多金山银山。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奉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和更新速度持续加快,同时奉节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5G基站、数据中心、充电桩、加氢站、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提速实施,金融需求端加快放量的信号会愈加强烈。

在城市更新提升方面,奉节正全面推进产城景融合,实施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发挥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的引导和撬动作用,利用市场化手段,运用PPP等模式,着力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全力促进职住平衡,将为银行保险机构发展提供重要窗口机遇期。

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奉节将持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需要各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发挥金融的杠杆桥梁作用,广泛普及金融知识,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助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庆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蒋平介绍,此次签约勾画了市银保监局与奉节县合作的广阔蓝图、确立了合作的全面框架、拉开了合作的崭新帷幕,建立了多方协调联动的良好示范。

蒋平表示,金融机构与奉节有关企业签署一批融资意向协议,将支持奉节制造业、特色农业、文化旅游等重点支柱产业发展,并立足企业需求和项目特点,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把“融资”与“融智”结合起来,狠抓项目落地见效,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建立长效对接机制,深度服务奉节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蒋海涛)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