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共叙乡情 共谋发展 开州举办乡情大会暨第二届开商大会

2022年11月03日10:48 |
小字号

11月2日,开州区举办开州乡情大会暨第二届开商大会。在会上开州集中聘任了专家顾问81人,进一步健全开州人才智库,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据了解,开州作为人口大区,常年有50万人在外就业创业、拼搏奋斗。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过程中,看开州如何发挥在外50万人的作用。

十六字原则加大在外人士联系

近年来,开州高度重视开州在外人员,确定了“胸怀大局、利国利民,尊重规律、携手并进,优质服务、安心创业,集合资源、共建家乡”的十六字原则,全方位推进联系服务工作。

据了解,开州区委区政府将开州在外人员作为全区一项重点工作,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开州在外人员联系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服务在外人员的“1+3”文件体系和8个具体办法,乡镇街道、区级部门单位都对应成立了工作小组,构建形成了各级党委政府齐抓共管的工作大格局。

同时为全面掌握开州在外人员工作生活情况,精准搞好联系服务工作,开州按照“八大类别”,通过全员发动、全员参与、全员登记,对开州在外人员进行了登记建档并建立了数据库。目前,已登记建档2.5万余人,包括自主创业人员1.6万余人、民营企业9000多家,非公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3000余人。

不仅如此,在加强联系服务方面,开州确定了资讯互联互通、解忧关怀助力、走访联系服务、宣传表扬激励4项重点任务,又从引导共建家乡方面,确定了人力智力回流、项目资源回引、公益事业回馈、开州形象宣传4项重点任务,实行两手共抓、双管齐下的工作模式,着力联通感情、打通渠道、贯通供需,通过事项化、清单化、年度化推进服务工作,确保既有形式、更有成效、还可持续。

专家顾问聘任仪式现场。熊威摄

专家顾问聘任仪式现场。熊威摄

齐心聚力助力高质量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建成“一极两大三区”现代化开州,是包括开州在外人员在内全体开州儿女的共同心愿。为此,开州充分发挥开州在外人员乡情、亲情、友情优势,努力把在外人员思想凝聚起来、力量汇聚起来、资源调动起来,为开州经济社会发展赋能助力。

一方面人力智力回引。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大力开展开州在外“高精尖”人才引进工作,通过向开州在外人员发布人才需求计划、招聘计划,成功引进开州籍在外高层次及紧缺人才57名。在11月2日的乡情大会暨第二届开商大会上,开州聘请81名开州在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决策咨询委员会、教育顾问团、科技顾问团等“一委十团”专家顾问,为开州建设发展提供高质量、高水平的专业咨询支持。

另一方面项目资源回引。开州在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同时,充分发挥在外服务平台和在外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推介,强化项目对接服务,推动一大批项目回乡、资金回流、技术回引。通过开州在外人员牵线搭桥,实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9个,协议金额275亿元。

另外,还通过对接在外人士公益回馈意愿和区内实际需求,梳理了乡村振兴、教育资助、敬老助困、市政设施等几类公益事业回馈项目,进一步打通了在外人士为家乡献爱心、作贡献的渠道。今年以来,开州在外人士积极参与家乡公益事业,共实施各类公益项目109个,金额达1310.42万元,为家乡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

开州乡情大会暨暨第二届开商大会现场。熊威摄

开州乡情大会暨暨第二届开商大会现场。熊威摄

多措并举留住人才

吸引人力智力回引后,开州区如何更好地留住人才。开州区多措并举,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

开州区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因地制宜强保障,筑牢“留雁巢”。将在外人员返乡创业作为招商引资“一事一议”“一企一策”优惠对象,今年创新推出返乡创业“三免两贴两推荐”政策。“目前,全区已创建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2个,入驻企业92家”。

另一方面,精准施策抓回引,推动“雁归来”。今年以来,新增返乡创业820户,带动就业2180人;至目前,全区返乡创业人员约8.57万人,返乡创业实体近3.52万户,总投资达330多亿元,对区域经济的贡献率超50%,带动劳动力就业25万余人。

同时,创新模式促发展,助力“丰羽翼”。找准开州在外电子轻纺领域务工经商超3万人,参与经办上市企业、规上工业企业180余家的优势,采取“老板带老乡”互助帮带、“线上线下”两栖经营、“龙头牵引+配套协作”产业发展等模式,精准回引发展电子轻纺产业。

另外,多措并举优服务,实现“雁长留”。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落实人社系列惠企稳岗政策、人才奖补政策。今年以来,局班子成员带队主动服务联系企业100余次,向园区企业输送产业工人7929人,帮企业引进“鸿雁计划”高层次人才1人,落实人才奖补资金7.15万元,解决企业高管子女入学、父母就医等问题186个。(蒋海涛)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