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黔江:积极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 确保不误农时

2022年11月08日17:47 |
小字号

近日天气持续晴好,重庆市黔江区“田保姆”机耕队抢抓有利时机,忙着翻耕冬种土地,为农户提供高效服务,确保不误农时,为来年农作物丰收打下基础。

在海拔近千米的黔江区马喇镇杉树村,水稻收割后待耕的稻田层层叠叠。伴随着轰鸣声,多台大型农耕机不停在田间驰骋,一垄垄土壤瞬间变得蓬松,不一会儿,成片的稻田便完成了翻耕。

农机手黄方学介绍,目前,在马喇镇杉树村有2台大机器,两台小机器同时作业。正常情况下1台大机器1天作业在30亩左右,小机器清点边边角角。

与传统耕作模式相比,新型农耕机翻耕不仅有效推进了农业现代化,同时也省时省力,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马喇镇杉树村油菜种植大户孙川介绍,现在的机器每1亩只需要十几、二十分钟就能够翻完。“我50亩估计在5天之内就能够完成,以前是用人工挖,1亩地需要1-2个工天才挖得完。选择用机耕队的机器来翻土,明显的能够省时、省力,又能够节约成本。”

该村党支部副书记李师祥说:“杉树村今年预计种植羊肚菌和油菜共计800多亩,大多数种植大户和农户,都是请的‘田保姆’机耕队进行翻耕,大概在15天之内翻耕完成后进行冬种。”

像“田保姆”机耕队这样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在当地已经成为了农忙时节的一种新模式。农业产业大户、缺乏劳动力的农户,在关键节点,都会邀请机耕队提供社会化服务。

黔江区新黔农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相关负责人说:“时值冬耕季节,有大中小型机器60余台,建立了一支22人的社会化服务团队,分别在太极、邻鄂、石会、小南海、中塘设5个服务点,服务能力达到20万亩以上。”

该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联合社开展社会化服务涉及的面积达到16万余亩,除了黔江区以外,还辐射周边的多个区县。

近年来,随着农业服务需求快速增长,黔江区依托基层供销社、农民合作社和联合社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围绕农业产业链各个环节,提供保姆式托管和菜单式服务,推行耕、种、防、管、收和销售一体化综合服务,应运而生的“田保姆”便成为了村民抢手的“香饽饽”。(白伟、杨磊、田鹏)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