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303个社工组织、9035个志愿服务组织参与疫情防控

2022年11月16日12:21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6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11月16日,重庆市民政局发布消息,截至11月15日,全市303个社工组织、9035个志愿服务组织,已经动员号召1.13万名社工、23.48万名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服务群众829.94万人次。

社工为独居老人提供心理陪伴服务。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社工为独居老人提供心理陪伴服务。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线上直播,疏导群众的焦虑情绪

“隔离在家,急需心理疏导!”11月8日,九龙坡区心理咨询师协会负责人苏小林接到群众求助,立马号召心理咨询师组建紧急心理援助群。在九龙坡区社会组织综合服务中心的支持下,33名心理咨询师匹配到13个镇街社工站,面向全区养老服务机构和重点群众,固定在每天下午3点-4点进行线上直播,疏导群众的焦虑情绪。沙坪坝区萤火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也紧急组建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团队,为遭受疫情影响产生消极情绪的人群提供心理疏导。

11月14日,北碚区民政局向北碚区全体社会工作者发出疫情防控倡议,倡导各社会工作者积极变身“大白”“红马甲”“小喇叭”等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发挥专业优势解决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和需求。

北碚区17家社工机构68名社工冲锋在前,就近就便组织动员1500余名村(社区)志愿者,深入村(社区)协助开展流调溯源、两码查验、体温检测、秩序维护、标本送检、入户排查等工作。

同时,组织19名包括心理咨询师、社工、爱心人士等专业人员的团队,实施“时空牵手”关爱计划,为居家隔离群众开展隔空对话等线上关爱活动。目前,11位高龄独居老人与专业社工“1vs1”牵手成功,90岁退休老兵曹爷爷在社工亲切问候中主动放下了近期身体不适的焦虑,及时有效保障了居家隔离期间孕妇、高龄独居老人等特殊群体的情绪疏导、送医就诊等服务。

绿荫社工提供援助。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绿荫社工提供援助。重庆市民政局供图

24小时为居民提供亲子关系缓解服务

“你好,娃儿在家整天抱着手机,看起焦人得很怎么办?”“一上网课就走神,有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疫情期间,绿荫社工组织专业团队,24小时为临时管控区内的居民提供情绪疏导、政策解释、防疫宣传、亲子关系缓解、婚姻家庭矛盾调解等服务。

“感谢你们的守护,辛苦了!”在绿荫社工的感召下,200余名医务工作者、教师、小区居民、热心商家等报名成为志愿者,参与南坪镇各社区信息登记、秩序维护、核酸采样等疫情防控工作。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