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轨道夫妻档 携手战疫情

2022年11月18日13:1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18日电 (胡虹)本轮疫情以来,作为城市交通生命线的重庆轨道交通,关键时刻抗疫情、保运营。在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是工作中的战友,生活中的伴侣。面对疫情,他们挺身而出,坚守在岗位上,暂时放下“小家”,并肩携手守护“大家”。

新婚夫妇的默契

“我要去顶班哦”“我要去车间值班哦”

轨道运营一公司的田小娟和张江锋是一对新婚夫妇。

田小娟是高庙村变电工班的一名变电检修工,负责变电所设备运行巡视检查,确保供电设备运行状况。而她的老公张江锋是一名接触网检修工,主要负责地铁接触网的维护管理工作。夫妻二人所处的都是保障地铁正常运营的关键岗位,只要运营不停,他们的工作就要继续。

11月10日,田小娟像往常一样正常上班,却接到了车间通知,因疫情防控要求,为保障线路的正常运营,各岗位需要驻站开启轮班工作模式。田小娟第一时间给丈夫张江锋打了电话,没想到二人说了几乎同样的话“我们工班因封控没人了,我要去顶班哦”“我要去车间值班哦”。就这样,田小娟夫妻俩成为了响应重庆轨道集团抗疫保畅号召的第一批战友。

张江峰在环线罗家坝道岔区进行接触网综合检修。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供图

张江峰在环线罗家坝道岔区进行接触网综合检修。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供图

田小娟在高庙村主变电所巡视设备。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供图

田小娟在高庙村主变电所巡视设备。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供图

聚少离多却心系对方

“守好大家,才能护好小家”

刘洋俊和何维是同事,也是夫妻。他们一个是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运营四公司供电维保部平场变电工班的一名变电检修工,一个是长生车场的调度员。因为工作性质同属于“倒班制”,两人长期都是聚少离多。

11月10日,当何维收到返岗通知的时候,刘洋俊信誓旦旦地告诉妻子,让她放心去工作,他会守好他们的小家,照顾好孩子。没想到很快他就“食言”了,因为当天下午他也收到了返岗通知。刘洋俊毫不犹豫答应返岗驻守,回过神来才记起对妻子的承诺。收拾行李时,他满怀内疚,但妻子却支持他的决定,她说“只有守好大家,才能护好小家”。就这样,夫妻二人携手加入到第一批驻守队伍中来,他们一个守护着国博线的供电动脉,一个指挥着长生车场地铁列车正常运行。相聚的时间虽然减少,但两人携手共进的心,却紧密相连。

何维在进行车场调度工作。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供图

何维在进行车场调度工作。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供图

刘洋俊在检查供电设备。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供图

刘洋俊在检查供电设备。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供图

“作为轨道人,应该主动支援,与大家共克时艰”

“疫情管控,我们工班的人大部分被隔离了,我要去现场支援”。这一天,朱迪接完电话后对妻子曹宏说:“放心去吧,孩子家里安排好了,我也主动请缨去一线。”曹宏一边帮丈夫收拾行李一边说到。

朱迪是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运营二公司2号线综合维修车间黄花园机电维修工班的一名机电设备检修人员。受疫情影响,他们工班到岗的工作人员从18人减少到2人。“线路没有停,工作还需继续”。接到返岗任务后,朱迪毫不犹豫地奔赴一线。妻子曹宏是运营一公司通号维保部信号车间小什字工班的检修工,看到班组群里管控区域增加,人手紧缺,她也主动请缨赶赴现场。“家里有老人还可以帮着照顾孩子,现在前线人手告急,作为轨道人,应该主动支援,与大家共克时艰。”

朱迪在对车站安全门进行巡查。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供图

朱迪在对车站安全门进行巡查。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供图

曹宏在检查信号设备。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供图

曹宏在检查信号设备。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供图

责任在肩支援一线

“我们想成为孩子的榜样”

贺喜和唐小琳是运营三公司乘务管理部道角乘务车间的电动列车司机。

11月10日,难得同时休假的两人正和1岁4个月的孩子一起玩耍,突然收到车间工作群消息,需要征集第一批电动列车司机支援一线。看着群里很多人回复因为封控无法出来的时候,两人对视了一眼,决定加入。

贺喜立即打电话给孩子的奶奶:“妈,我们要去工作,娃儿只有麻烦你了。我们想给娃娃做好榜样,做好自己的工作,承担自己该承担的责任,这时候就该我们两口子上了!”

连日来,贺喜和唐小琳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他们的使命和职责。  

贺喜(左)正在交接班。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供图

贺喜(左)正在交接班。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供图

唐小琳在驾驶列车。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供图

唐小琳在驾驶列车。交通开投轨道集团供图

在重庆轨道交通的防控最前线,还有很多人在坚守着,他们是夫妻档,是冲锋一线的党员,是乐于奉献的志愿者,不管他们在什么岗位,他们的目标都是一致的——在自己力所能及的岗位,助力重庆打赢疫情歼灭战。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一线声音|“雷锋的士”,他们是谁?
  11月16日,重庆市“雷锋的士”群里收到来自巴南区龙洲湾街道支援请求,需要车辆为交通卡点一线人员运送物资。收到消息后,群里雷锋“的士”们迅速响应,来自渝北、大渡口、巴南的8名“雷锋的士”迅速集结,在出示渝康码后进入巴南区龙洲湾街道后开始准备运送前期工作。…
重庆近4天新增感染者数量超过12000例 全市现有高风险区3098个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1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11月17日0-12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2例(南岸区9例,垫江县5例,渝中区、巴南区、梁平区各4例,沙坪坝区、长寿区、江津区各3例,南川区2例,九龙坡区、永川区、荣昌区、开州区、秀山县各1例)。…
疫情防控期间 重庆推出多项户政业务便民措施
  人民网重庆11月17日电 (刘政宁)为方便群众,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群众办事的影响,重庆公安治安管理部门推出户政业务“预约办”“急事特办”“网上办”“寄递办”“延期办”等便民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服务群众和公安户政工作。 户政业务“预约办”,全市公安派出所广泛公布户籍窗口的户口、居民身份证、居住证等办理咨询、预约电话和微信预约平台,方便群众户口事项咨询、预约办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