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24小时,新桥医院专家连轴抢救3名“胸痛”患者

2022年11月26日20:51 |
小字号


手术现场。新桥医院供图

“胸痛20小时,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胸痛10小时,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胸痛5小时,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面对驻地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医护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响应,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保驾护航。24小时内,多学科联合,争分夺秒抢救3位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

11月19日,家住重庆彭水的58岁徐女士在家中突发胸痛,剧烈难忍,急诊至当地医院后,怀疑是主动脉夹层,通过救护车120近3个小时的紧急转运,于11月20日凌晨5时转至新桥医院急诊医学科后,明确了患者的“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诊断。

此时患者距发病已经20小时了,时间拖得越久越危险,时间就是生命,一直驻守在科室的肖颖彬教授、马瑞彦主任当机立断,立即为其进行急诊手术。

在麻醉科李洪教授团队、手术室护士、体外循环组的密切配合下,肖颖彬教授、马瑞彦主任率团队为徐女士实施了保留主动脉瓣的根部替换、全主动脉弓人工血管置换及降主动脉支架置入手术。经过7个小时的手术,患者转危为安,平稳送至重症监护室。


手术现场。新桥医院供图

11月20日晚,来自重庆涪陵的一辆120急救车驶达新桥医院急诊医学科。68岁的李大爷当天上午在家吹萨克斯时突发胸痛,当地医院怀疑是“主动脉夹层”后,紧急转诊至重庆。

在新桥医院急诊医学科,经验丰富的医生立即启动绿色救治通道,快速完成相关检查,同样他也确诊是“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并且出现左侧肢体麻木、无力等偏瘫症状。来不及休息的马瑞彦主任立即穿上手术服再次“出战”。手术中发现患者主动脉血管撕裂广泛,右侧供应头部的血管因夹层和血栓压迫导致闭塞,团队决定为其实施保留主动脉瓣的全主动脉弓置换手术。

就在第二台手术正在紧张进行中,急诊医学科的医生又通知心血管外科,江北区120急救车送来一名59岁的男性患者敖某,突然在家出现胸痛,也是“急性A型主动脉夹层”,心包积液,病情危重。


手术现场。新桥医院供图

在绿色通道完善各项检查的同时,心血管外科肖颖彬教授率团队在手术室进行急诊准备。手术台上,当专家们打开心包腔,看见主动脉夹层已经破裂 心包腔内有大量积血,幸好及时手术。专家们小心翼翼置换主动脉瓣、升主动脉及主动脉弓,并在降主动脉置入支架,经过长达近8个小时的抢救,患者于顺利返回监护室。

目前,3位患者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其中两位患者已经开始进食,另外一位也在康复中。(李春梅)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成渝中线高铁开工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新增一条大通道
  成渝中线高铁线路走向示意图。中国国家铁路集团供图 人民网重庆11月28日电 (胡虹)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消息,11月28日,成渝中线高铁开工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将新增一条大通道。…
新患者进方舱会不会影响之前在院患者的转阴?专家回应来了
  人民网重庆11月27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11月2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公卫中心主任医师严晓峰就新患者入住方舱是否会影响在院患者转阴、即将出院患者会不会再被感染等问题作出回应。 严晓峰介绍,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是重庆市本轮疫情的主要毒株,方舱内收治的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感染的病毒株也大致相同。…
专家释疑:为什么说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冠肺炎的“金标准”
  人民网重庆11月27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11月2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重庆市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廖璞回应为什么说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冠肺炎的“金标准”,并介绍了核酸检测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廖璞介绍,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通常使用荧光PCR扩增技术,其原理是病毒核酸通过一次一次的循环,被以指数形式实现数量的增长,从而实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