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高风险区和低风险区是怎么划定的?

2022年11月28日08:3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高风险区和低风险区是怎么划定的?有阳性就是高风险区吗?11月27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151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针对网友提问,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回应。

问:高风险区和低风险区是怎么划定的?

答:高风险区主要是发生疫情后,对感染者所在的场所、区域中有一定传播风险的地方划成高风险区。

目前,重庆原则上是以检出阳性感染者所在的楼栋或者单元为单位划定高风险区,但也要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判断有没有社区传播风险。如果没有传播风险,做好消毒就可以了,不用划高风险区。但是如果存在传播风险,而且传播的风险不明确,也就是有社区传播,甚至更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就会适度扩大高风险区的划定范围。

高风险区适度扩大,是以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为基础,以感染者的轨迹为指引,进行综合研判,结合当时的地容地貌、楼栋分布、单体楼还是居民小区等情况来划定范围。高风险区的划定有一定的专业性,一般由疾控专业人员和当地的社区、街道一起现场进行流调、综合研判之后划定。

高风险区划定了以后就要进行相应管控,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第1、2、3、5天要做核酸,连续5天没有检出新的阳性感染者就会降为低风险区,再3天没阳性感染者就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研判。

重庆作为直辖市,一般以街道为单位,一个街道有了高风险区,高风险区以外的都是低风险区,高风险区没有了,低风险区就自然解除了。

对较大的高风险区,比如这个小区有5个楼栋,其中有4个楼栋连续5天都没有阳性检出,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研判。如果符合条件,这4个楼栋可以降为低风险区,有阳性出现的楼栋继续按照高风险区进行管理。

问:11月就达到退休年龄,但线下办理社保已经停了,线上也办不了,怎么办?

答:目前我市社会保险系统正在停机进行升级,可以在12月2日系统升级完成后通过“重庆人社”手机App提出退休申请。同时,也可以在恢复正常办公秩序以后向参保地社保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办理。因为疫情原因延迟办理退休的,社保经办机构将按照规定进行补发。

问:外地回渝政策是怎样的?

答:第一,入渝即检。到重庆后就要做一次核酸检测,在车站码头要扫描社区二维码,然后就地采样核酸检测,即采即走即追。社区也会要求报备,执行“落地即检”。

第二,在扫码验证时,发现是来自于重庆市外的高风险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要执行7天居家隔离,不具备居家隔离条件的要实行集中隔离。

第三,对来自有本土病例的地市,有高风险区的地市,重庆实行的是“3天2检”,间隔24小时做第二次核酸,来的时候做一次核酸,24小时以后再做一次,两次是阴性就没问题了。在第二次结果出来之前原则上居家,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聚餐、不去密闭的公共场所。

第四,市疫情防控组会密切关注国内其他地区的疫情,对疫情严重或者是有广泛社区传播风险、链条不清的地区,会进行综合研判,提出相应的防控措施。

问:英语四、六级考试可以正常进行吗?

答:目前关于英语四、六级考试还没有作出新的调整,大家可以关注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的官方网站信息。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新患者进方舱会不会影响之前在院患者的转阴?专家回应来了
  人民网重庆11月27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11月2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公卫中心主任医师严晓峰就新患者入住方舱是否会影响在院患者转阴、即将出院患者会不会再被感染等问题作出回应。 严晓峰介绍,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是重庆市本轮疫情的主要毒株,方舱内收治的核酸检测阳性感染者,感染的病毒株也大致相同。…
专家释疑:为什么说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冠肺炎的“金标准”
  人民网重庆11月27日电 (陈琦、刘敏、姚於)11月2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重庆市临床检验中心副主任廖璞回应为什么说核酸检测是诊断新冠肺炎的“金标准”,并介绍了核酸检测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廖璞介绍,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通常使用荧光PCR扩增技术,其原理是病毒核酸通过一次一次的循环,被以指数形式实现数量的增长,从而实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重庆本轮疫情新增感染者突破8万例 中心城区118个镇街实现社会面清零
  人民网重庆11月27日电 (刘政宁、姚於、刘敏)11月27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绍了相关情况。     李畔介绍,11月27日0-18时,重庆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2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764例。…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