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

什么是肝内胆管结石

2022年12月07日10:43 |
小字号

肝内胆管结石是指位于肝管分叉以上的结石,也称肝胆管结石病或原发性肝胆管结石,一般特指始发于肝内胆管系统的结石,一般不包括胆囊排出并上移至肝内胆管的结石,也不包括继发于损伤性胆管狭窄、胆管囊肿等胆道疾病所致的肝胆管结石。那么,结石为什么会出现在肝内呢?

重庆北大阳光医院肝胆科主任密雷表示,肝内结石的形成与胆道慢性炎症、细菌感染、胆道蛔虫、胆汁瘀滞、营养不良等因素有关。胆管内慢性炎症是导致结石形成的重要因素,胆汁瘀滞是结石形成的必要条件。

在肝内胆管中形成的结石,可以下降至胆总管,或因为有肝胆管的结石阻塞和肝管狭窄而停留在肝内胆管系统中。肝内胆管结石是原发性胆管结石的一部分,由于其分布在肝内胆管系统,所以在临床上有其特异性。

肝内胆管结石的类型

弥漫型

即结石可自肝外胆管向上堆积,直至几乎充满整个肝内胆管系统。

散在型

少数的结石散布于肝胆管的某些分支内,特别常见于两个肝内胆管的汇合处之上,该处管腔较为膨大,结石可能存留于该部不易下降。

区域型

常发生于有结石梗阻或肝胆管狭窄的基础上,引流该部分肝组织的肝胆管属支均充满结石,因而结石分布的范围可呈肝叶、肝段或半肝的区域性分布。

肝内胆管结石临床有何表现

肝胆管结石病的基本临床表现可分为三大类型,即静止型、梗阻型、胆管炎型,不同的类型有其不同的症状和体征。

急性胆管炎型主要表现为上腹部疼痛、寒战、发热以及黄疸,可表现为多次反复发作。

单纯肝内胆管结石常无典型的胆绞痛,可表现为持续隐痛以及胀痛,可以牵涉到肩背部。

双侧肝内胆管结石或者合并肝外胆管结石可有长期持续性黄疸但无明显的发热、腹痛、寒战表现。

若结石局限于一侧肝叶内可无黄疸,若两侧肝均有结石,可因结石位置不同而其症状也不相同,通常位于左右肝管汇合部或者左右肝段主干等,黄疸表现明显。(重庆北大阳光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