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王峙:重庆即将迈入世界级地铁城市行列

2023年01月14日14: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在2023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3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区县、部门、企业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就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话题,谈思路、聊布局,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好局、起好步。

人民网重庆1月14日电 (陈琦、刘敏)“重庆即将迈入世界级地铁城市行列。”近日,重庆市人大代表、轨道集团董事长王峙做客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3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时表示,今年重庆轨道通车运营里程将突破500公里,即将迈入世界级地铁城市行列。

重庆市人大代表、轨道集团董事长王峙。受访者供图

重庆市人大代表、轨道集团董事长王峙。受访者供图

2022年,是重庆轨道交通集团成立30周年。30年里,重庆轨道交通建设取得不少亮眼成绩:建成运营通车全国首条跨座式单轨线路2号线;建成运营世界最长的跨座式单轨线路3号线;在全国率先实现 “互联互通”, 开创轨道交通跨线运营模式……

“2022年,重庆轨道集团踔厉奋发,建设方面超计划完成投资任务。”王峙说,2022年,重庆轨道集团加速实施在建线路的建设任务,超计划完成建设投资,最大限度保障轨道交通运营工作有效开展以及轨道交通线网的安全运行,有效保障了城市交通畅通。

王峙说,近年来,重庆轨道集团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常态长效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如响应市民、网民需求,延长全线网运营时间,日运营时长排名提升至全国第二;8条线路“强弱冷”列车分区控温功能上线,满足市民差异化需求;25座轨道车站开通夜间过街功能,让市民出行更加暖心舒心。

“轨道交通是民生工程,重庆轨道集团正在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提前谋划新一轮轨道交通规划的指示精神,配合开展轨道交通第五期建设规划研究工作。”王峙表示,重庆轨道第五期建设规划将根据“提速打造轨道上的经济圈”的要求,以优化运营线网和提升客流强度为重点,实现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

同时,通过轨道交通建设,全力支持高水平打造长嘉汇、广阳岛、科学城、枢纽港、国际生物城、智慧园、艺术湾,助力建设有实力有特色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预计到2030年,重庆运营及在建线路里程将达到1200公里,“四网融合”的轨道交通体系将基本形成。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王峙:重庆即将迈入世界级地铁城市行列
   在2023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3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区县、部门、企业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就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话题,谈思路、聊布局,确保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开好局、起好步。…
娄超代表:建议推动人工智能在多领域高水平应用
  人民网重庆1月14日电 (陈琦、刘敏)今年的重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培育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集群,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壮大数字经济。在2023重庆两会上,重庆市人大代表,科大讯飞人工智能西南研究院院长娄超建议,推动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汽车、人才等领域的高水平应用,促进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戴科代表:建议建设临空国际消费中心
  人民网重庆1月14日电 (陈琦、刘敏)2021年,重庆作为中西部地区唯一入选城市,获批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即是机遇也是挑战。在2023重庆两会上,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科提交建议,建议充分发挥临空经济示范区的消费引导和辐射带动作用,建设临空国际消费中心,助推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