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黄金水道 确保畅通

本报记者 常碧罗
2023年01月17日10: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7日 13 版)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17日 13 版)

  “铜锣峡水域上行船舶请注意,我是海巡12280,该水域有船舶违章下行,请相关船舶选择安全水域,加强联系,注意避让!”眼下正值春运,长江重庆段江面上船舶往来交织。重庆朝天门海事处江北嘴海巡执法大队的海巡艇正在江上巡逻,队长孙谷正向来往船舶发出安全警示。

  为保障春运期间人员、物资运送安全,重庆海事局采取多种便民利民措施,为过往船只提供线上线下联动便捷服务。

  清晨,江面浓雾弥漫。每天早上5点多,江北嘴海巡执法大队队员张昊和程飞航就要摸黑起床。“最近大雾天气较多,得提高警惕。”穿好救生衣,两人登上海巡艇。每天开展江面巡逻是执法人员的日常工作。重庆朝天门海事处也发布了大雾预警,并且通过信息台向辖区航行船舶发出安全提醒。

  “我们主动加强与气象、水文、航道等部门沟通联系,认真做好辖区恶劣天气、水情、地灾等安全信息的收集发布,同时,持续强化渡船、客船、危险品船等重点船舶和重点施工单位点对点预警服务,利用电子巡航等数字化措施提升预警能力。”重庆海事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孙偲告诉记者。

  为确保粮食、能源等物资运送的水路运输畅通,重庆海事局针对重点船舶优先办理进出港审批,减少船舶的等待时间。

  江对面,一艘货船正在进行卸货作业。孙谷掏出手机查看电子航道图,中窑锚地一共有17艘货船在等待卸货。“锚地就像陆上停车场,若乱停乱放,会造成拥挤混乱,影响正常航行船舶的安全。”孙谷说,“现在我们统一调度,让停泊的船只有序排列,减少锚泊船对公共通航安全的影响。”

  近年来,重庆海事部门强化监管和服务,保障长江黄金水道畅通。在巫山,长江一级支流抱龙河水域狭窄,碰撞、搁浅、触损事故极易发生,巫山海事处采取分水位交通管制措施,确保船舶进出抱龙河航行安全;在涪陵,库区水位降低,海事部门人员提醒船舶合理装载,谨慎航行;在江津,海事处执法人员对客船进行安全检查,确保春运期间沿江群众的出行安全……据介绍,2022年以来,重庆海事局共保障344万余人次、19万车次安全出行,发送安全提示68.4万条,发布安全预警496次,保障326.35万吨重要民生物资运输畅通。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