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荣昌区综合调处室创新"多元解纷"机制出实效

2023年02月26日09:4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日前,30余名工人向荣昌区信访办反映,称单位长期拖欠工资。信访办紧急联系荣昌区综合调处室,启动多元纠纷综调化解机制。

荣昌区综合调处室与区信访办、区农业农村委共同对此劳动争议纠纷展开调解工作。历时一周,调解人员积极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沟通,释法明理,最终找准症结促使双方达成协议。

作为重庆市平安建设先进集体,十余年来,荣昌区综合调处室强化诉源治理能力,创新举措服务社会治理,打出为群众办实事“组合拳”。

全区整合资源,促进纠纷化解“只跑一地”

为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纠纷总量,在区委、区政府支持下,荣昌区法院于2008年成立综合调处室,探索多元化纠纷化解新机制。

荣昌区综合调处室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建成1.2万平方米荣昌便民纠纷解决中心,设立医疗、劳动争议、物业纠纷等36个特色调解室,对接6个专职调解组织、16个行政调解组织、6个社团协会调解组织和25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吸纳专兼职实战人员340余人,实现矛盾纠纷“一地调度、一地通办、只跑一地”,成为荣昌全区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的“集散地”和“大本营”。

近年来,荣昌区综合调处室又建立“互联网+调解·司法确认中心”,后台对接信访、人社、住建等20余个诉调对接关口,全天候、零门槛在线接收群众诉求,打造“呼、转、应”线上链条,真正实现“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助力乡村振兴,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米”

日前,荣昌区综合调处室调解人员前往盘龙镇大成村“小院讲堂”,与村社干部共同调解了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干警还邀请村民现场“听课”,进行了一场生动的普法宣传,让群众牢记交通安全重要性、拒绝交通陋习,受到了当事人及周边群众的好评。

依托荣昌“小院+”建设,荣昌区法院和区综合调处室开展“百名法官进小院”活动,将小院矛盾纠纷预防化解纳入综合调处体系,打造3.0版荣昌综合调处机制,纵向构建“区级—镇街—村社—网格—小院”五级贯通的矛盾纠纷调处平台。

同时,人民法院的强基导向“六项工作”也深化拓展,设立小院至区级四级“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9个,23个调解组织、47名调解员入驻,成功调解纠纷2832件。

目前,荣昌区已选派118名在编干警入驻全区223个小院,诉前受理涉小院矛盾纠纷367件,成功调解121件,开展“小院讲堂”活动47次,将治理单元下沉至小院,大大缩小服务半径,有效打通社会治理“最后一米”。

突出服务延伸,平均结案周期3.6天

由于实施诉前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综合调处室对“即将涌入”法院诉讼的社会矛盾纠纷发挥了拦截和过滤功能,使得荣昌区法院近年来案件增长量得到有效控制。

2019年以来,荣昌法院民商事一审案件收案呈现“负增长”趋势。特别是2022年,收案数同比下降20.9%。

2019年以来,荣昌区综合调处室共收案17568件,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2013件,引导诉讼1635件;涉案标的达12.37亿元,当场兑现0.82亿元,平均结案周期为3.6天;群众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达100%,满意率达99.2%。

以综合调处室为基础,荣昌区不断加强便民纠纷解决中心建设,工商联等更多非诉解纷力量入驻中心,2.0版家事少年纠纷解决中心、区婚调委驻院调解室相继开设。目前,荣昌区正联合相关部门推进建立行政争议化解中心,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

合力推动诉源治理,在荣昌已成为共识。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