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代表委员声音

黄大勇:深化保安从业人员继续教育 全面提升综合素质

2023年03月08日10: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3月8日电 (陈琦、刘敏)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保安服务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和工作愈加息息相关。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安保集团派驻江北国际机场项目部副经理黄大勇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保安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建议》,希望能全面提升保安从业人员综合素质,促进行业及行业从业人员实现更好发展。

黄大勇代表。受访者供图

今年49岁的黄大勇从事保安工作已近30年,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保安员”“全国保安行业先进个人”“重庆市劳动模范”等荣誉。今年,他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

作为一名多年从事基层保安的工作人员,黄大勇一直持续关注着整个行业的发展以及从业人员情况。“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保安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从1984年深圳蛇口成立我国第一家保安公司至今,已有39年发展历程。”黄大勇说,39年来,保安服务业面向市场、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形成了集门卫、守护、巡逻、随身护卫、押运、安检、技防、安全风险评估、安全培训、安全咨询等于一体的现代新兴安全服务行业,服务涉及机场、车站、码头、学校、商场、医院、金融单位、居民小区等领域。

通过走访调研,黄大勇收集到一组数据: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3万余家保安服务公司,640余万名保安服务从业人员,为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但就行业发展而言,存在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普遍较低、保安员职业认同感较低、重使用轻培训较为普遍等问题。”黄大勇说,这些问题主要归结于保安行业缺乏正规化、职业化体系设计,在人员招录、职业培训方面缺乏完善的机制体制,部分省市未完全落实保安员持证上岗制度。

为此,他提出三方面建议,打造素质过硬、形象良好、服务规范、客户满意、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专业保安队伍。

建议落实保安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坚持“凡进必训”,按照统筹规划、集中管理的要求,加强保安员职业资格评定,全面落实保安员持证上岗制度,有效提升保安从业人员综合素质。

建议深化保安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建立保安从业人员继续教育长效机制,探索设立安防职业学院,科学制定培训教育计划,分级分类开展在职继续教育,确保保安从业人员执业能力常学常新,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和客户对保安服务品质的需要。

建议拓宽从业人员晋升渠道,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健全保安员职业等级评定和职级晋升体系,扩充保安从业人员内部晋升通道,为保安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