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塑家奧古斯特·羅丹:為藝術而生

馬躪非

2020年12月07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是19世紀杰出的法國雕塑家奧古斯特·羅丹誕辰180周年。羅丹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沒有生命,即沒有藝術。”他一生保持著旺盛的激情和才華,創作出一系列飽含生命活力且情感豐富的藝術形象,完美地詮釋了“藝術即感情”的藝術理念。他創作頗豐,青銅作品將近200件,大理石、石膏、赤陶等作品約百件。

  1840年11月12日,羅丹出生於法國巴黎一個普通的職員家庭。在完成小學教育后,羅丹進入皇家繪畫與數學專門學校。在那裡,他隨勒科克·德·布瓦博德朗學畫。布瓦博德朗是一位嚴謹的學院派畫家,他注重培養學生的觀察力,要求學生憑感覺抓住對象的主要線條和特征,強調“以自然為師”的藝術創作理念。

  通過3年的專業美術教育,羅丹系統學習了傳統美術技法,培養出敏銳的觀察能力與記憶素描畫技能。同一時期,羅丹第一次接觸到雕塑,並深深地愛上這門藝術。他以繪畫比賽第一名的成績離開學校后,連續3年報考巴黎美術學院失敗,遂放棄學院求學的夢想。然而,這次失敗卻成為羅丹走上自由職業雕塑家之路的契機。

  1860年,羅丹完成了為父親創作的半身像,這是他的第一件雕塑作品。雕像生動地刻畫出父親堅強、剛毅的性格,透過硬朗的臉部表情體現出父親對家庭、子女深沉的愛。對於當時年僅20歲的羅丹來說,這件作品的表現力相當深刻。

  1864年,羅丹獲得參加動物雕塑家安東尼·路易斯·巴裡在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開設的動物解剖課的學習機會。這段短暫的學習經歷不僅使他在表現精確的解剖細節和動態張力等方面的雕刻技藝有所長進,更開闊了他的視野,將羅丹帶入巴黎雕塑藝術圈。

  在隨后的幾年間,羅丹與雕塑家加裡埃·貝勒斯合作,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創作了一些具有裝飾風格的雕塑,這段經歷讓他了解了工作坊的運營模式。這期間,《戴花帽的年輕女人》《傷鼻的男子》等羅丹個人作品細節處理精准,神情刻畫生動,堪稱經典之作。1875年,《傷鼻的男子》完整版在巴黎沙龍展上展出。對羅丹來說,這是其雕塑藝術第一次得到肯定。

  1875年,羅丹前往意大利考察學習,他遍訪米開朗基羅和多納泰羅的作品,對意大利古典藝術有了更深刻的認識。米開朗基羅對羅丹的雕塑風格從學院派轉向現實主義產生了很大影響。標志著這一轉變的作品是1876年的《青銅時代》,羅丹以一名比利時士兵為模特,塑造了一個正欲邁步前行,又或遲疑不前的男性立像。人物身體的重心落在左腿上,右腿稍彎曲,左手好似持杖,右臂舉起,手扶在頭頂,頭微向后仰,雙目合閉。人物身體結構和神情刻畫得自然逼真,展示了青年雕塑家嚴謹、精湛的造型技藝。

  這件作品並不是對個人的具體刻畫,而是象征了普遍人性,具有人類“擺脫蒙昧”和“最初覺醒”的深刻寓意。因此,羅丹在最初展覽時並沒有給這件作品取名,它被先后命名為《被征服者》《人類的覺醒》,最終才定名《青銅時代》,象征著古希臘訓喻詩人赫西奧德所描繪的人類文化的啟蒙時代。作品一經面世,立刻在布魯塞爾和巴黎藝術界引起軒然大波,因為過於逼真,被人懷疑是用真人翻制而成。羅丹用了3年時間向公眾証明,最終質疑和誹謗變成認可與稱贊。

  隨著羅丹在藝術界得到越來越多的贊譽,他的雕塑創作進入了“黃金時代”。這期間重要的作品有如今被安放在法國先賢祠的《雨果》(1883年)、加萊市政府委托創作的《加萊義民》(1884年)、智利聖地亞哥市政府委托的《維庫納·馬克納》和《林奇將軍》(1886年)、法國政府委托的、參加1889年世界博覽會的《吻》(1888年)、法國作家協會委托的《巴爾扎克》(1891年)等。

  在羅丹的“黃金時代”,最著名的作品是《地獄之門》。這件宏大的雕塑工程是藝術家受法國政府委托,為法國裝飾藝術博物館設計的一扇紀念門。從1880年接受這項任務直至1917年去世,這件雕塑沒有來得及鑄成完整的青銅作品。對於雕塑家來說,不無遺憾。如今,這件由后人翻模鑄成的銅門坐落在巴黎羅丹博物館中。

  《地獄之門》的創作靈感來自文藝復興時期意大利人文主義詩人但丁的《神曲·地獄篇》。整個作品由186件雕塑組成,工程巨大。事實上,自接受這項任務后的37年時間裡,羅丹將大部分精力投入到這件作品的創作中,留下很多世人皆知的單體雕像,包括位於門框上方的《三個影子》、門楣上的《思想者》、兩扇銅門上的《亞當》《夏娃》《烏古利諾》等,僅憑這些作品就足以向我們展現羅丹雕塑的藝術魅力和成就。

  《思想者》(見上圖,資料圖片)創作於1880年,1888年后開始獨立展出。1904年,這件作品由原來70厘米高被放大到180厘米,擴大后的青銅雕像備受世人矚目,成為羅丹雕塑藝術的經典代表。《思想者》塑造了一個身體強壯魁梧的男子,他彎腰屈膝、俯身弓坐,右手托著下頜,陷入沉思。男子的身體蜷縮成一團,肌肉緊繃,那緊緊收屈的小腿肌腱和痙攣般彎曲的腳趾,有力地傳達出一種緊張、痛苦的情感。臉上突出的前額和眉弓使雙目凹陷,隱沒在暗影之中,更增強了苦悶壓抑的氣氛。

  奧地利詩人馬利亞·裡爾克曾與羅丹有過密切交往。面對《思想者》,他描述道:“一個因為深思的緣故,徹悟了這整個光景的宏偉和恐怖的人的雕像。他坐著,凝神而且緘默,腦中載著無數的形象和思想,而他的全部力量(那是一個行動者的力量)都在沉思著。”這件雕塑在當時被取名為《詩人》,按照羅丹的本意,這個人物應該是但丁,詩人內心被痛苦矛盾的情緒所煎熬,正用深沉的目光注視著人間發生的悲劇。雕塑將深刻的精神內涵與人物塑造完美融於一體,體現了羅丹善於從形式細節傳達出精神情感的藝術特質。

  1900年,在巴黎世界博覽會召開之際,羅丹舉辦了首次個人展覽。展覽轟動一時,世界各地的藝術家、收藏家、藝術愛好者和記者紛紛前來參觀學習。此后,來自歐洲各國和美國、日本的訂單、展覽邀請和榮譽紛至沓來,羅丹成為享譽世界的著名雕塑家。1917年,羅丹在將自己的全部作品捐贈給國家后溘然長逝。

  羅丹的雕塑藝術很難用一種流派來定義,古典主義的扎實功力、現實主義的創作題材、浪漫主義的激情表現、甚至印象主義的視覺感悟,在他的作品中都有所體現。很多人認為,羅丹在歐洲雕塑史上的地位,正如詩人但丁在歐洲文學史上的地位。羅丹和他的兩個學生阿裡斯蒂德·馬約爾與安托萬·布德爾被譽為歐洲雕刻“三大支柱”。

  羅丹生活的年代正處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西方藝術由古典向現代的轉型時期,他的雕塑藝術具有承前啟后的意義。對現代人來說,他是古典主義雕塑的集大成者,又是現代主義的開拓者,他的一隻腳留在古典派的庭院內,另一隻腳卻已邁過現代派的門檻。羅丹用在古典主義時期練就的高超技藝及勇於突破傳統束縛的創新精神,為20世紀雕塑藝術打開了現代主義的大門。

  《 人民日報 》( 2020年12月06日 07 版)

(責編:蓋純、張祎)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