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歲檔“踩油門”年度票房沖擊200億

2020年12月11日08:47  來源:北京青年報
 

  今年12月賀歲檔50多部影片雲集,讓人看到了中國電影市場快速修復的能力。截至12月6日下午3點,2020年全國票房突破170億元大關,而中國年度電影票房能否達到200億,則要看賀歲檔的沖勁如何。

  傳統賀歲檔是指11月末到年底的這一段檔期,姜文、馮小剛、徐克、周星馳都曾經笑傲一方,展現渾厚的內力。賀歲檔一度會佔據全年票房三分之一的江山。但是近幾年來,賀歲檔逐漸勢微,王牌檔期的名頭已經被春節檔搶去。然而,今年的賀歲檔卻明顯活躍,經過了疫情的歷練,中國電影人用自己的探索和嘗試給賀歲檔輸入新鮮血液,這也說明了中國電影市場的蓬勃的生命力。

  進入12月,電影院裡有《赤狐書生》《瘋狂原始人2》《野性的呼喚》《如果聲音不記得》《寶可夢:超夢的逆襲進化》等影片上映,開啟了賀歲檔的大幕。與《氣·球》的“高口碑”形成對比的是,《如果聲音不記得》遭到差評,但顯然更受年輕觀眾的喜愛。該片是郭敬明與落落的再度合作,目前票房即將達到2億,只是4.1的網絡評分卻帶來了一絲不和諧。雖然今年的電影市場特別需要票房熱度來提振,但是,什麼才是“真正的好電影”的命題對於電影人來說卻是永久的拷問,需要電影人始終以敬畏之心去對待。

  至於《赤狐書生》《瘋狂原始人2》等影片也受到了足夠的關注,雖然目前的賀歲檔沒有出現爆款,但是這些影片也算是給賀歲檔開了一個好頭。

  喜劇片

  “馮氏賀歲”退場 “開心麻花”接力

  賀歲檔的電影類型中,喜劇最受歡迎。早年間“馮氏賀歲”讓人們在影院中盡情歡笑,又“以笑中有淚”的溫情掃去了人們一年來的疲憊。今年的喜劇市場也是新秀爭鋒。12月份上映的重點熱門電影中,喜劇片佔有3席之地。

  喜劇電影《沐浴之王》將於12月11日上映。電影集結了人氣小生彭昱暢和萬萬兄弟,講述了一段富二代啼笑皆非的搓澡生涯。導演易小星將故事設定在澡堂,瞄准了以往電影作品中不多見的“沐浴文化”,讓澡堂這個熱氣騰騰的地方給人們添一些溫暖,借這部電影洗掉2020年的不開心。

  荒誕喜劇電影《日不落酒店》則緊挨著《沐浴之王》上映,以一間神奇的酒店作為故事發生地,各路奇葩房客紛紛各顯神通,開啟男女主演黃才倫和張慧雯入住酒店的爆笑之旅。開心麻花14年功勛演員黃才倫在片中出演神經質強迫症的“數據控”酒店經理,而“謀女郎”張慧雯的喜劇天賦也在影片中驚喜頻現。沈騰此次在《日不落酒店》裡依然呈現出獨特的魅力,將所有房客的故事串聯在了一起。

  12月31日的喜劇片《溫暖的抱抱》由常遠自導自演。影片講述了對整潔和計劃有著超乎常人執念的鮑抱(常遠飾),在遇到宋溫暖(李沁飾)、賈醫生(沈騰飾)和王為仁(喬杉飾)后,人生發生了意想不到的反轉,“孤島”世界逐漸瓦解。影片在充滿新鮮趣味的故事設定下,包裹著觸動人心的溫暖內核。

  劇情片

  大片密集公映 “神奇女俠”搶先看

  12月18日,進入大片密集公映期。邱禮濤執導、劉德華和劉青雲出演的《拆彈專家2》、林超賢導演的《緊急救援》兩部動作電影會讓觀眾熱血賁張。此外,《神奇女俠1984》《心靈奇旅》《哆啦A夢:大雄的新恐龍》《懸崖上的波妞》等進口片也會給觀眾帶來不同的觀影體驗。據悉,《神奇女俠1984》在內地的上映時間為12月18日,這比北美提前一周,所以中國觀眾將成為全球最早一批看到神奇女俠風姿的觀眾﹔而由《尋夢環游記》原班人馬打造的《心靈奇旅》將於12月25日在北美上線流媒體“迪士尼+觀看”,中國內地則於同日在院線上映。

  將於12月31日上映的劇情片《送你一朵小紅花》,可能是賀歲檔中最受期待的作品了。該片由曾拍攝《滾蛋吧!腫瘤君》的韓延執導,是其“生命三部曲”的第二部,易烊千璽將和新任“謀女郎”劉浩存帶來一個有關抗癌的勵志故事。影片以“珍惜”為命題,圍繞韋一航(易烊千璽飾)和馬小遠(劉浩存飾)兩個腫瘤青年以及背后的家庭親情展開,體現這對男孩女孩對“正常人”簡單生活的渴望,思考和直面了每一個普通人都會面臨的終極問題。

  以往的檔期最怕“擁堵”,然而,經歷了新冠疫情給影市帶來的停擺,今年賀歲檔的扎堆卻讓中國觀眾感覺到了久違的熱鬧。50多部影片將組成饕餮盛宴,這個歲末,讓我們在影院中聆聽電影的心跳。

  (記者 肖揚)

(責編:蓋純、張祎)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