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電視劇《裝台》主演張嘉益

與更多普通人產生情感共鳴

2020年12月14日10: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電視劇《裝台》劇照。出品方供圖

  電視連續劇《裝台》正在中央電視台綜合頻道播出,廣受好評。日前,本報記者採訪了這部劇的藝術總監、主演張嘉益。

  問:這部劇表現的是裝台的幕后人員的工作和生活。之前您對他們有怎樣的了解?對台前、幕后工作的關系是怎樣認識的?

  張嘉益:有舞台演出就會有裝台人,我們拍影視劇時,前期的美術、置景以及到現場以后的很多工作,和裝台的工作性質也比較接近。幕后工作,我其實也一直都在做。這部劇因為需要拍攝搭建演出舞台的場景,攝制組請了很多裝台人。在拍攝過程中,我對裝台這一行有了更深刻和具體的了解,也深深體會到:我們演員在台前的呈現,確實包含著在幕后支持我們的工作人員的勞動成果。一出戲、一部劇成功的時候,無論台前幕后,每個人的自豪感是相同的。

  問:劇中,順子的生活狀態似乎跟他的名字恰恰相反,他身上有什麼特別的東西吸引您?您是怎麼理解和塑造這個小人物的?

  張嘉益:現實中,我們每個人的生活也都不會是一帆風順的,順子的生活恰恰能夠折射你我真實又瑣碎的生活。當初一看到陳彥的原著小說,我馬上就被吸引了。順子這個人物太真實了,他的善良、倔強都是陝西人的性格特征。開拍之前,我們演員提前一個月到西安的城中村,每天跟裝台人一起干活兒、聊天,體驗生活。除了這些基本功,做演員的第一步是先放下自己,再去想這個角色如何演繹。

  問:順子和妻子蔡素芬有一段關於裝台的對話,最重要的一句是:“人就是你給我裝台,我給你裝台。”這句話的含義是什麼?

  張嘉益:在生活中,每個人都是主角,但是又都在為別人裝台,不管彼此是朋友、親人還是工作關系,我們都要相互幫襯、相互取暖,這樣才會獲得人生中的光和熱。

  問:《裝台》這部劇表現出濃郁的人間煙火氣,故事、人物和情感都很扎實。在藝術化還原生活方面,作為這部劇的藝術總監,您有什麼想法和做法?

  張嘉益:首先要感謝陳彥的小說、馬曉勇改編的劇本,還有導演李少飛等組成的團隊。我們不斷要求自己,也跟演員們談,要不斷地重新進入生活。每個人物都生動地存在於生活情境當中,沒有現成的表演套路可以採用,要爭取與更多普通人產生情感共鳴。(記者 苗 春)

(責編:黃凌、張祎)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