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企業

國網重慶電力智能環保用電監測平台亮相智博會

2021年08月25日16:3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智能環保用電監測平台。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供圖

  人民網重慶8月25日電 8月23日至25日,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以下簡稱智博會)在重慶舉辦,610余家企業通過線上或線下方式參展。國網重慶市電力公司攜智能環保用電監測平台、分布式充換儲一體化系統等18個項目參加了本次智博會。

  智能環保用電監測平台是國網重慶電力針對生態環境部門對環境監管、治理核心需求,運用電力大數據為生態環境監管、治理打造的一款智能監測平台系統。該系統充分發揮電力用電數據採集領域內的優勢,運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技術,對重點排污企業影響污染物排放的生產設施、污染治理設施用電數據及運行工況進行24小時不間斷監測,通過模型研判及關聯分析,精准描述企業產污及治污設施運行狀況,精准發現企業排污異常,從而助力環保部門精准執法,協助生態環境監管由事后檢查向事中感知、事前預防轉變。

  據悉,排污許可與電力消耗聯動監管已納入國家生態環境部試點工作。同時,排污企業也可通過系統推送信息隨時掌握本企業產污、治污設施運行狀態,及時處置異常,做到及時發現,及時處置,從而提高了異常處理的效率,避免了生態環境執法部門的人力資源浪費。

  智能環保用電監測平台由排污企業現場端採集系統和中心端監控平台兩部分組成。現場端採集系統主要負責對企業產、治污設備用能情況進行實時採集和傳輸﹔監控平台包括前置通訊、數據採集及處理、總體監控、污處設施監控、大氣污染管控、污染治理分析、企業備案管理、手機APP等組成部分。平台應用內置閾值分析判斷、關聯分析、重污染天氣停限產等分析判斷模型,能自動研判企業排污異常狀況,極大降低環境管理部門的工作量,提升環境監管的工作效率。

  目前,智能環保用電監測平台已經在重慶市多家區縣生態環境部門得到試點應用,為區縣生態環境部門提供了精確的用電數據,協助各環境執法部門及時、准確掌握各監管企業治污設施異常情況,為精准執法提供了可靠的輔助支撐。(劉政寧、張亞林)

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