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企業

釘釘助力重慶基層治理數字化

2021年08月25日16:4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2021智博會,釘釘展台。釘釘供圖

  人民網重慶8月25日電 在重慶市渝北區,村民可以在釘釘上參事議事、積分兌換﹔大足區,一個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的數字平台即將全面上線……本次智博會,基於釘釘實現基層治理的數字化成為一大亮點。

  重慶市大足區是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發展主軸上的重要節點,是國家重要的制造業基地。今年8月,重慶市大足區基於專屬釘釘的專屬架構、專屬安全、專屬存儲、專屬設計等特殊功能,打造面向全區居民的專屬平台應用“愛大足”APP。

  “愛大足”APP通過搭建“區-鎮-村/社區-組-戶”五級組織架構統一智能通訊錄,實現市民在線,讓政策通知、民情反饋精准傳達,緊急事件一鍵全員觸達,解決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的問題。

  路燈不亮、道路破損、社區安全隱患……任何問題都可以在“愛大足”的專屬釘釘工作台上提交,居民可以在“有事找我”功能中看到限期辦結的時限、辦理進度,為百姓切實解決身邊的問題。

  目前“愛大足”APP將在試點完成后全面上線,重慶市大足區將依托“愛大足”APP實現治理、自治、服務三位一體的智慧區縣數字平台。

  2020年,中央網信辦會同多部門組織開展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工作,與重慶市大足區一樣,渝北區也被列入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地區名單。

  在重慶市渝北區,“鄉村釘”數字治理平台建設了以區、鎮、村、組、戶五級組織體系,形成信息高速公路,實現自上而下的組織治理能力。

  渝北區正在各個村級組織推行村級黨務、政務、財務“三務”線上公開,各級強農、惠農政策通知到戶,調動村民參與的積極性和主動性,也讓在外務工的年輕人隨時隨地看到家鄉的變化。更重要的是,村鎮干部工作在線留痕,讓群眾成為監督員,增強群眾對干部的滿意度。

  目前“鄉村釘”已經覆蓋了渝北區13個鎮街道及各個鎮政府部門,各鎮把涉及村居環境整治的清掃保潔、農村基礎設施、公共服務設施管護與“數字積分”結合起來,在“鄉村釘”上開展積分治理,通過積分獎勵兌換,調動村民共治的積極性、參與度。

  未來,基於渝北“鄉村釘釘”數字治理平台,釘釘將開展更多務實合作,切實推動鄉村治理工作。(胡虹、陳卓)

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