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企業>>要聞速遞

國科量子布局重慶 以信息安全托管服務賦能數字化發展

2021年08月25日10:5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8月25日電 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搶抓重慶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的重大機遇,中國科學院旗下國科量子通信網絡有限公司(簡稱“國科量子”)亮相2021智博會,並表示在重慶璧山展開布局,創造性地進行基於量子密鑰分發(QKD)的信息安全托管探索,並在工業制造業、電子政務外網以及智慧城市多個領域推進試點,目前已經開通或正在調試的用戶超過30家,預計年內服務用戶數超過100家。

  目前,全球經濟越來越呈現數字化特征,數字經濟也逐漸成為主要經濟形態。如何在確保數據安全的前提下,加速實體經濟數字化轉型、構建更加適應數字生產力進步的生產關系等是當前數字經濟發展中面臨的重要問題。

  為此,國科量子通過構建量子保密通信網絡,引入量子密鑰資源,並將其與安全托管結合起來,即通過量子密鑰將分散在數據採集、傳輸等環節的不同安全主體、安全手段有機銜接起來,形成具有自主可控能力和技術資源的安全托管新模式,實現對數據的全鏈條安全防護,並降低整體安全成本。

  在電子政務外網方面,國科量子正在對重慶電子政務應用分布的九條互聯網流量鏈路進行安全升級改造,目前已經完成兩條鏈路改造,待全部建成之后,將實現多個節點間的數據安全傳輸加固,進一步提高黨政機關日常辦公和政務應用系統互聯網流量的抗泄漏和防篡改能力。

  在智慧城市方面,國科量子與璧山區政府簽署“基於QKD的信息安全托管一體化合作協議”,支持區屬相關單位和區內相關企業應用安全托管一體化服務,並根據業務需求開展具體服務。目前,正在研究制定智慧停車安全托管應用方案,並將逐步推廣至其他場景。

  隨著基於QKD的信息安全托管試點的開展,在接口對接適配、產品聯合研發等方式的促進下,國科量子及其重慶子公司、奇安信、深信服、綠盟科技、中興通訊、神州數碼、科特信安、中科曙光等一批覆蓋量子保密通信、信息安全和ICT領域的廠商在璧山融合匯聚,初步培育並形成了基於QKD的信息安全托管產業鏈。同時,通過與工業互聯網平台企業忽米網、兩山科技等開展合作,在解決數據安全傳輸的基礎上,聯合推出融合QKD技術的態勢感知、流量監控、安全運維等應用,服務標識解析、數字孿生、視覺檢測等工業數字化安全需求,將數據存量變成數據資產,發揮數據價值,提高企業經營決策和綜合競爭能力。

  在信息安全挑戰日益突出的當下,國科量子正在璧山合作建設基於QKD的信息安全托管全國運營中心,並沿著成渝干線等國家廣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網和衛星量子密鑰網絡,從成渝地區向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區域拓展。同時,通過與相關安全企業、數據服務企業和信息通信企業等合作,培育出以自主可控技術為內核的新興產業,預期將成為促進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新動力。(胡虹、朱林國、羅陽)

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