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辦實事 觀音橋街道攻克違建“硬骨頭”

2021年08月26日20:0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拆違現場。陳光明攝

  人民網重慶8月26日電 “我們很支持這次拆違,這些違章建筑堵塞了消防通道,生活垃圾都沒地方放,堆得到處都是,臭氣熏天,確實該拆了!”塔坪小區居民王阿姨激動地說。

  8月25日上午8點整,伴隨挖掘機的陣陣轟鳴聲,觀音橋街道開始對塔坪101-113內的違章建筑進行集中拆除。據了解,該片區地處觀音橋商圈附近,屬於典型老舊散居民樓,由於缺乏物業管理,樓棟間違搭亂建現象普遍,大件垃圾隨意堆放問題突出,消防車道長期被佔用,給附近居民群眾日常生活帶來嚴重的安全隱患,也嚴重影響了環境衛生,大大降低居住品質體驗。為深入推進老舊小區消防安全整治,有效暢通生命通道,進一步提升觀音橋轄區人居環境品質,塔坪老舊小區違章建筑拆除勢在必行。

  由於塔坪老舊小區修建於上世紀80年代,大部分房子沒有產權証,造成居民法律意識淡薄,亂搭亂建現象嚴重,更有甚者竟違章搭建5個房間,進行出租、商鋪經營等一系列違法活動,街道多次對部分違建戶進行政策宣傳,但其一直以不配合的態度回避執法檢查,給拆除工作造成巨大阻力。

  為確保此次拆除順利進行,觀音橋街道提早謀劃、統籌部署,成立指揮小組,多次召開工作推進會議,細化工作方案,確定“政策講透、工作做細、先易后難、下足功夫”的工作思路一體推進拆除工作。同時,組建由科室社區干部、熱心群眾、法律顧問、公証人員組成的群眾工作組,對居住的群眾進行了深入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促使他們積極配合、主動搬離﹔並與公安等部門密切配合,加強工作調度和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切實做到工作有抓手,行動有保障,落實有成效。

  在拆除現場,工作人員在場外拉起警戒線,提前清理易燃易爆等危險物品,勸離房屋住戶,還幫助居住其中的群眾清點搬運物品,並一路運送到指定地點。政策解釋、物品清點搬運、醫療服務、后勤保障等8個工作組緊密銜接、密切配合,人工拆除和機械拆除同時進行,整個拆除現場有條不紊、安全有序。截至目前,觀音橋街道已完成塔坪103#、105#、106#等戶違章建筑拆除,共計拆除面積800平方米。

  下一步,觀音橋街道將以老舊小區改造為立足點,推動觀音橋區域城市能級現代化和社會治理現代化,精准發力、狠抓落實,完善老舊小區配套設施,促進城市有機更新,不斷提升社會治理和城市管理精細化、法治化水平,切實滿足居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大力增強居民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劉政寧、羅晶丹)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