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老人去銀行轉賬300萬,工作人員卻偷偷報警

2021年09月16日17:2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9月16日電 “警察同志,我們這裡有個客戶感覺是被電信詐騙了,我們怎麼勸都勸不住,需要你們支援!”9月15日下午,重慶市公安局九龍坡區分局楊家坪派出所接到群眾110報警,來電人是興業銀行的工作人員,很是著急,“客戶是一名快70歲的老人,比較固執,金額也有點大。”

  其實,接到電話時,民警已經在趕往銀行的路上了——幾分鐘前,九龍坡區反詐中心也將一條預警指令發到了派出所,這位蔣先生一直在接聽詐騙電話!

蔣先生已填好的匯款申請表。九龍坡區公安分局供圖

  民警趕到現場時,當事人蔣先生已經在櫃台填寫好《個人匯款及無卡存款申請表》,准備即刻匯款,而轉賬金額達到了300萬元。更令人緊張的是,蔣先生仍在接聽電話,對方一催,隨時可能轉賬。

  “好在見到了人,這種勸阻最怕一直聯系不上。”出警民警張文欣回憶道。蔣先生看到民警出現在面前,也暫時停下了轉賬事宜。

  不過深陷其中的蔣先生哪有這麼容易醒悟,反倒煞有興致地向民警介紹起了自己參加的投資項目。69歲的蔣先生是一名退休職工,10天前,一名自稱中証金服投資理財客戶經理劉某添加他微信,然后向其推薦投資產品。

劉經理與蔣先生的聊天記錄。九龍坡區公安分局供圖

  由於對方語言“專業”,蔣先生很快就著了道,對劉經理的話深信不疑,在對方的指引下,計劃對一個以某債券收益權為名的理財產品進行投資,投資300萬元,號稱三年期投資,年化收益率10%,事發當天來銀行就是來轉賬買理財產品的,不想遭遇了銀行工作人員的“百般阻撓”。

  了解情況后,張文欣仔細查看了蔣先生的微信聊天記錄,並根據聊天內容,耐心地向蔣先生指出其中的多處疑點。

民警和銀行工作人員勸阻老人。九龍坡區公安分局供圖

  在勸阻過程中,所謂的劉經理仍不斷給蔣先生打來電話,催促其轉款,“看吧,他急了”,張文欣示意蔣先生以排隊人多為由拖延,繼續向其做工作。在民警和銀行工作人員的共同努力下,蔣先生最終表示願意相信反詐民警的專業判斷,中止轉賬行為。

  盡管已讓蔣先生刪除對方微信、拉黑對方電話,但民警還是不放心,為保証他不再被詐騙分子“洗腦”,民警還聯系到蔣先生的女兒蔣女士,請她進一步開展家庭內部說服教育,以防被騙。(劉政寧、李卓然)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