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啟動憲法知識和民政政策進社區活動

2021年12月02日01:3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人民網 胡虹攝

  人民網重慶12月2日電 (胡虹)1日,一場別開生面的憲法知識和民政政策進社區宣傳活動在渝北區龍塔街道紫福路社區舉行,拉開了重慶2021年“憲法進社區主題活動”的序幕。

  本次活動由重慶市民政局主辦,渝北區民政局、渝北區龍塔街道辦事處承辦,渝北區龍塔街道紫福路社區居委會協辦。

  據介紹,今年12月4日是第八個國家憲法日。按照重慶市委宣傳部、重慶市司法局、重慶市普法辦《2021年重慶市“憲法宣傳周”工作方案》安排,本次“憲法宣傳周”期間將舉辦七場主題活動,“憲法進社區主題活動”即為其中之一。

  “憲法進社區主題活動”主要針對社區群眾法治需求和關注的熱點問題,將“憲法進萬家”活動與“民政法規政策宣傳月”活動相結合,突出宣傳憲法關於公民基本權利和義務的規定,注重宣傳民法典、未成年保護法等與居民群眾息息相關的法律法規,大力宣傳城鄉低保、特困供養、臨時救助、養老服務等民政惠民政策。

  在紫福路社區活動現場,大屏幕滾動展播著憲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護法等法治宣傳片,來自西南政法大學的法學專家對憲法和民法典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解讀,重慶市民政局相關處室負責人對社會救助、養老服務和兒童福利等民政惠民政策新變化、新舉措進行了講解和互動答疑。

  重慶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在活動現場表示,民政工作關系民生、連著民心,是社會建設的兜底性、基礎性工作。接下來,重慶市民政局將進一步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研究出台更多惠民政策,著力保基本、兜底線,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活動現場還發布了《2021年全市民政惠民政策宣傳手冊》,以“你問我答”的方式對城鄉低保、臨時救助、特困人員救助、養老服務、兒童關愛、惠民殯葬、殘疾人福利、婚姻登記、慈善捐贈與福彩公益等民政惠民政策進行解讀,明確政策內容、申請條件、辦理流程、發放方式等,讓居民群眾“一本在手、政策全有”。

  據悉,根據工作總體安排,重慶市各區縣也將普遍開展憲法知識和民政政策進社區宣傳活動,通過市民講堂、道德講堂等陣地為社區居民講授法治課和政策解讀課,將憲法知識和民政惠民政策送到廣大居民群眾身邊。

(責編:胡虹、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啟動憲法知識和民政政策進社區活動
  活動現場。人民網 胡虹攝 人民網重慶12月2日電 (胡虹)1日,一場別開生面的憲法知識和民政政策進社區宣傳活動在渝北區龍塔街道紫福路社區舉行,拉開了重慶2021年“憲法進社區主題活動”的序幕。…
重慶城市街道社區實現養老服務全覆蓋
  人民網重慶12月1日電 (胡虹、周小平、劉敏) 養老問題已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和焦點,重慶養老服務狀況如何?12月1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召開重慶市養老服務新聞發布會,市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唐步新介紹,重慶常住人口3205.4萬人,60周歲以上常住老年人701.04萬人,佔比21.87%﹔65周歲以上常住老年人547.36萬人,佔比17.08%,65周歲以上常住人口老齡化率居於全國第二。 居家養老,既方便家人照看,又能讓老年人在熟悉的環境中生活,就近就地養老是眾老所盼。…
他們努力數十年 照亮李士棻的“回家路”
  江西省南昌市到重慶,1200多公裡,李德炳、李德寧二人驅車14個小時,一路上,兩人話不多,思緒萬千,“這次是我們倆帶著先祖回家了。” 李德炳、李德寧的先祖,是李士棻,清代忠州著名詩人,其人文思敏捷、性情真率、氣度非凡,被稱為小李白、小杜甫,他一生視詩如命,從十二歲到去世,從未放下筆墨,撰寫的《天痩閣詩半》中,名篇列目,藏進半生風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