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果園港國家物流樞紐一批重大項目集中開竣工和簽約

2022年01月04日15:3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4日電 (陳琦、劉敏)1月4日,重慶兩江新區舉行果園港國家物流樞紐重大項目集中竣工、開工和簽約活動——11個項目竣工、7個項目開工、10個項目現場簽約入駐。

  11個項目竣工 口岸功能進一步完備

  作為西部首個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果園港區於去年12月30日正式通過國家驗收。4日,該港區宣布包括果園港海關集中監管作業場所、果園港集裝箱堆場擴能工程、果園港國際樞紐經濟產業園(一期)、中新(重慶)多式聯運示范基地(一期)倉儲和堆場工程、果園保稅物流中心(B型)、果園港國家物流樞紐智慧運營中心以及中新多式聯運西側道路、泰港路、港興路、港榮路、天港路等5條內暢道路共計11個項目竣工,總投資約46.96億元。

  其中,重慶果園港海關集中監管作業場所主要包含口岸海關大樓(行政辦公)及卡口、H986查驗區、綜合查驗庫、冷鏈查驗庫、檢疫處理功能區及配套設施,是我國內陸地區目前功能最齊全、技術最先進、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海關監管場所,能全面提升果園港口岸通關效率。中新(重慶)多式聯運示范基地作為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物流領域的重點項目之一,按規劃將成為重慶和新加坡互聯互通多式聯運綜合交通樞紐和物流貿易集散中心。

  重慶果園港國際物流樞紐建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牛賢丹表示,這一大批重大項目的竣工,將為重慶及西部地區的貨物出入境提供就近、高效的口岸服務,長江中上游部分貨物也能以“水鐵無縫聯運”的方式經果園港口岸作業區轉運歐洲和東盟國家,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果園保稅物流中心(B型)。果園港物流樞紐公司供圖

  7個重點項目開工 涵蓋商業、物流、醫療等多個領域

  隨著中新多式聯運西側道路、泰港路、港興路二期、港榮路、天港路等5條道路竣工,在極大完善果園港國家物流樞紐區物流內部循環道路同時,也進一步暢通該區域多式聯運立體交通。

  為進一步完善果園港國家物流樞紐區域配套服務功能,4日,果園港國際樞紐經濟產業園(二期)、民生兩江新區綜合物流基地(二期)、保稅功能區配套路網工程、魚嘴鐵路貨運站北牽出線、江北區人民醫院兩江分院、嘉港路、樞紐區景觀提升工程等7個重點項目開工,涵蓋了商業、物流、醫療、道路、景觀等多個領域。

  其中,魚嘴鐵路貨運站北牽出線項目通過延長並改建既有22道安全線為牽出線,增設牽出線后,北貨場調車時可直接利用牽出線調車,無需再通過正線調車進入貨場,將極大提高果園港專用線工作效率。

  同時,保稅功能區配套路網工程也在4日開建,建成通車后將與片區市政道路形成綜合網絡,進一步促進各功能區之間內暢外聯。

重慶果園港。果園港物流樞紐公司供圖

  10個重大項目簽約入駐 區域輻射能力大幅提升

  活動現場,包括中遠海運果園港智慧冷鏈保稅物流項目、中外運果園港物流分撥中心項目、新加坡達隆國際凍品西南分銷中心項目、京能國際西南總部項目等10個重大項目簽約入駐果園港國家物流樞紐。

  其中,中遠海運果園港智慧冷鏈保稅物流項目將在整合冷鏈物流供應鏈產業上中下游優質資源的基礎上,做大跨境冷鏈供應鏈業務,布局“智慧物流+高端冷鏈”新業態。

  新加坡達隆國際凍品西南分銷中心項目主要從世界各地採購凍品至新加坡,利用陸海新通道班列將產業供應至重慶,並輻射到中國西部市場。

  此外,總投資超過1億元的聚升供應鏈西南總部項目,將借助果園港國家物流樞紐的戰略定位和政策優勢,主要打造有色金屬供應鏈項目以及開展國際進口貿易業務,做大做強有色金屬進口貿易業務。

  重慶港海關關長劉雲寧稱,為支持果園港國家物流樞紐高質量發展,重慶港海關多措並舉,通過創新監管模式,實現順勢監管、精准監管、無感監管,探索水鐵公空更有效的鏈接方式和監管模式,支持陸海新通道、中歐班列與長江水運實現國際中轉、集散分撥無縫銜接,為重慶水運口岸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責編:黃凌、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