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人民建議︱地名有錯建議改 重慶市民政局:今后命名中統一

2022年05月24日11:1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5月24日電 (胡虹)近日,有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建議將重慶地名中含“黃桷”的地名改為“黃葛”,以延續重慶老百姓傳承了上千年的“黃葛某”地名。

網友留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5月23日,網友在留言中稱:重慶有很多地方叫“黃葛某”,其稱謂來自黃葛樹。比如“黃葛渡”和“黃葛埡”,30年代出版的巴縣志(向楚主編)上,已經有了“黃葛渡”“黃葛埡”的稱謂,並寫明它們是因黃葛樹得名(《巴縣志選注》第845頁)。所以“黃葛渡”和“黃葛埡”這樣的地名稱謂與文字記錄,至少在清朝乾隆時就存在了。但有關部門把標准地名確定為“黃桷埡”,有失輕率。“黃桷坪”也是一樣,人人都知道那地方的名稱也是來自黃葛樹。

  以前依照四川方言,“桷”字可以讀作“go”(《四川方言詞典》第123頁)。但依照后來的《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和《地名管理條例》規定,標准地名的漢字讀音,必須符合《漢語拼音方案》的規范,“桷”字不能再讀作“go”的音。

  “這樣一來,‘黃桷某’的地名與當地群眾的稱謂‘黃葛某’就不一致了。”該網友說,如果“黃桷”不作糾正,那麼重慶老百姓傳承了上千年的“黃葛某”地名就變成了“黃桷某”,這就割斷了歷史。

重慶市民政局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針對該網友反應的問題,重慶市民政局作出解釋:“黃桷某”“黃葛某”地名確實在重慶市普遍存在,大多已為當地群眾熟知。鑒於方言習慣、群眾接受程度等因素,不宜將已存在的“黃桷某”一刀切更改為“黃葛某”。在今后地名命名、更名工作中,將使用國家通用語言文字,考慮當地實際,做到具有重要地理方位意義的交通運輸、水利、電力、通信、氣象等設施名稱,與所在地地名統一。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