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企業

西部(重慶)科學城重慶大學科學中心開工建設

2022年12月31日15:1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開工現場。

開工現場。中建八局供圖

人民網重慶12月31日電 (胡虹)31日,位於西部(重慶)科學城的重慶大學科學中心正式開工建設。

據了解,西部(重慶)科學城重慶大學科學中心位於重慶大學虎溪校區,總投資約15億元,佔地面積約172畝,建筑面積約24.77萬平方米。項目將充分發揮重慶大學工科特色和綜合優勢,實現有組織創新轉變,打造成為一個規模化、集成化、綜合化的西部地區科技創新高地和高校科技體制改革的綜合示范區。

“項目由內外環形建筑圍合而成,其中內圈由3層大空間連續實驗室組成,外圈由10棟塔樓圍合而成,塔樓最大建筑層數10層,最大建筑高度47.70米,總車位數1900輛。地上建筑包含科學傳播、先進制造、智慧能源、低碳技術、先進材料、電子器件、前沿交叉、人工智能、公共平台九大功能版塊,地下建筑功能為地下車庫、設備用房、食堂、咖啡廳、健身房等。”據項目承建單位中建八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本次開工建設的項目為西部(重慶)科學城重大科學基礎設施虎溪建設項目(一標段)——重慶大學虎溪科學中心實驗大樓EPC項目。

據了解,該項目以現有的國家級平台為核心,以板塊化構建為載體,推動相近學科、相近領域進行整合優化,構建先進制造、智慧能源、低碳技術、先進材料、電子器件、人工智能、前沿交叉、公共平台、科學傳播九個創新主體板快,並且形成相互交叉協作的創新環境,將成為引領和支撐重慶及國家西部地區基礎研究和創新發展的高端實驗研究高地,高端研究人才聚集和高素質人才培養高地,基礎前沿研究和重大科技需求的策源地。

“高水平建設科學城,需要把大學城智力優勢轉化為科學城高質量發展優勢。”西部(重慶)科學城相關負責人表示,推動科學城與大學城“兩城”融合發展,成為必然之勢,重慶大學科學中心的建設將進一步推動“兩城”融合。

當前,西部(重慶)科學城已實施校地院地合作項目44個,目前已投用項目31個。在校地院地項目的示范帶動下,科學城正朝著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這一目標跑步前進。截至2022年12月,科學城核心區已建成市級及以上研發平台323個,匯聚起卞修武等院士專家學者及研發人員1500余名,引育科技型企業1500家。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