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新春走基層︱重慶:軌道建設項目春節“不打烊”

2023年01月24日09:0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24日電 大年初一7點過,不少人還在睡夢中,鄒小磊便趕到重慶江津區東城家園旁的工地上,開始一天的工作。2022年12月28日,重慶市郊鐵路跳磴至江津線(下稱“市郊鐵路江跳線”)過江段項目正式開工,作為生產經理,鄒小磊在項目開工后便一直守在項目上。

重慶市郊鐵路江跳線過江段,是2022年8月6日建成通車的市郊鐵路江跳線的延伸線。該段線路起於聖泉寺站,在幾江長江大橋下游約265米處,建設軌道專用橋進入江津幾江半島,途經原文化館、原人民醫院、遺愛池商圈、長風廠家屬院、祥瑞小區,然后折向鼎山大道,止於江津體育館附近,全長4.524公裡。

為了趕工期,春節期間該項目有近20名管理人員和建筑工人在崗。一大早,項目生產經理鄒小磊便來到軌道專用橋南主塔的工地上,他先是和建筑工人交代了作業前的注意事項,然后仔細檢查旋挖鑽機是否正常運行。“這個是2米2的樁,要打14米深。”鄒小磊叮囑現場施工的工人。

鄒小磊叮囑工人按照要求施工。項目部供圖

鄒小磊叮囑工人按照要求施工。項目部供圖

檢查完旋挖鑽機后,鄒小磊開始查看護筒,每一個焊接點的細縫,他都要來回看上好幾次:厚度夠不夠、有沒有氣泡、焊縫飽滿度和質量如何……

1月底的長江邊,寒風瑟瑟,不停在工地上四處巡查檢查的鄒小磊,額頭很快冒出細細的汗珠。來不及休息,鄒小磊又開始組織建筑工人施工、解決起施工中的各種問題。按照計劃,2月下旬,江跳線軌道專用橋南主塔支護咬合樁便要完成施工,為后續主塔基坑開挖創造條件。

今年是鄒小磊連續第二年沒有回家過春節了。他和妻子都是湖北孝感人,也都是中建六局的職工。春節前夕,他將在老家的孩子接到了身邊。除夕夜,鄒小磊一家和項目上同事一起,包餃子、看春晚,歡歡喜喜地過了春節。

今年以來,重慶軌道交通建設不斷傳來“好消息”。春節前期,軌道9號線二期、10號線二期(鯉魚池至后堡)相繼開通初期運營,5號線北延伸段也計劃在今年一季度開通,屆時重慶軌道交通運營裡程將突破500公裡。

今年重慶還將開建6條軌道交通,分別是中心城區至永川、南川、大足、綦江(萬盛)等4條市域鐵路,以及7號線一期、17號線一期等2條城市軌道。(陳琦、劉敏、林斌)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