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三農”工作找准重慶定位 農業強國貢獻重慶力量

——市委農村工作會議精神解讀

2023年02月03日09:43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潼南區,檸檬加工企業生產線上,工人正在忙碌。記者 鄭宇 攝/視覺重慶

潼南區,檸檬加工企業生產線上,工人正在忙碌。記者 鄭宇 攝/視覺重慶

長壽湖,漁業工人正在進行捕魚作業。劉福英 攝/視覺重慶

長壽湖,漁業工人正在進行捕魚作業。劉福英 攝/視覺重慶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茶葉豐收直播帶貨促銷忙。周敏 攝/視覺重慶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茶葉豐收直播帶貨促銷忙。周敏 攝/視覺重慶

未來五年 重慶“三農”工作總體要求

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城鄉融合發展,加快探索一條具有重慶特色的城鄉融合推動山區庫區現代化和“三農”高質量發展新路子,守住守好“三條底線”,大力實施“四千行動”,“一縣一策”推動山區庫區強縣富民,推動我市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堅實步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打下堅實基礎

3 守住守好“三條底線”

防止規模性返貧

確保糧食安全

加強耕地保護

4 實施“四千行動”

實施千萬畝高標准農田改造提升行動

實施千億級優勢特色產業培育行動

實施千個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示范創建行動

實施千萬農民增收致富促進行動

1 “一縣一策” 推動山區庫區強縣富民

記者 趙偉平 整理

2月2日,市委農村工作會議召開。會議為2023年及今后一段時期的重慶“三農”工作定調,即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堅實步伐,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貢獻重慶力量。

重慶“三農”工作如何定位?其工作著力點是什麼?又該如何加以保障?帶著這些問題,重慶日報記者採訪了市級有關部門和專家。

總結 既肯定成績也直面差距

會議充分肯定了過去5年我市“三農”工作成效。

“這些成效是我們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貢獻重慶力量的基礎。”市農業農村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比方說,近5年來我市的糧食產量每年都穩定在210億斤以上,油菜產量也實現了“15連增”﹔農民收入方面,近5年年均增速為8.6%,去年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9313元、同比增長6.7%﹔農業產業持續高質量發展,鄉村面貌明顯改觀,農業農村體制機制不斷完善。

成績喜人的同時,也需要清醒認識困難和挑戰。比如說,去年的極端高溫天氣,就暴露出我市農業基礎設施仍然比較薄弱,抵御自然風險的能力仍需要提高的問題﹔與此同時,產業競爭力不夠強,產業鏈條短、規模小、效益低﹔農民組織化程度不高,參與鄉村振興的積極性、主動性還不夠﹔城鄉資源要素流動不暢,雙向互進通道還有瓶頸制約。

“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上述負責人表示,具體到重慶來說,農業農村的現代化有許多方面需要迎頭趕上,從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實現高質量發展,釋放巨大創造動能和消費潛能。

定位 明確“三農”工作重慶坐標

肯定成績,是為了提振信心﹔正視差距,是為了發力追趕。

“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貢獻重慶力量”的基調既然定下,“三農”工作應在新時代新征程新重慶處於什麼樣的位置?

“會議用了5個深刻理解把握來回應。”重慶社會科學院《改革》雜志社副總編輯、研究員丁忠兵告訴記者,一是把握“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這個戰略定位,二是把握“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這個頭等大事,三是把握“建設農業強國,當前要抓好鄉村振興”這個重要任務,四是把握“依靠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這個根本動力,五是把握“建設農業強國要一體推進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這個路徑方向,“總結起來就是,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

“強國必先強農,農強方能國強。沒有農業強國就沒有整個現代化強國﹔沒有農業農村現代化,社會主義現代化就是不全面的,中國式現代化的推進就是不圓滿的。”市委黨校經濟學教研部主任孫凌宇表示,重慶集大城市、大農村、大山區、大庫區於一體,城鄉協調發展任務繁重,“三農”既是當前發展中的突出短板,同時也蘊含著極大的潛力,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貢獻重慶力量,才能使新時代新征程上的新重慶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著力 這些事要擺在優先位置

明確了重慶“三農”工作的定位,具體應該怎樣抓好這項工作呢?

這次市委農村工作會議從8個方面提出了新時代新征程重慶“三農”工作的目標要求和重點任務,分別是:著力提高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保供能力、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著力推動農業高質高效發展、著力打造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著力推動農民全方位多渠道增收致富、著力打通城鄉融合帶動鄉村振興的通道、著力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著力探索山區庫區強縣富民之路。

如何貫徹落實?孫凌宇建議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要緊扣“國之大者”。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扎實推進高標准農田改造提升,加強農業科技裝備支撐,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全力穩住糧食種植面積和產量,強化“菜籃子”產品生產供給。

二要大力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通過狠抓現代農業產業園、農業產業強鎮建設,積極創建農業現代化示范區,著力打造特色優勢產業集群。

三要用好用活改革這個重要法寶。堅持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繼續以“三變”改革為抓手,鞏固提升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成果,發展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

四要圍繞“宜居宜業宜游”推動數字技術向鄉村深度延伸。加強數字場景應用,深入推進成渝現代高效特色農業帶建設。

具體操作層面,相關部門給出了意見。

市農業農村委糧油處負責人表示,今年要進一步壓緊壓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分區縣、分品種下達糧食生產任務清單,同時通過開展糧油綠色高質高效示范創建等措施,千方百計提高糧食單產。

市農業農村委鄉村產業發展處負責人則表示,將做好榮昌豬、檸檬2個全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核查認定和建設管理,繼續推進長江上游榨菜、三峽柑橘、脆李等3個全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建設。

千方百計增加群眾收入,務工是重點——截至1月31日,今年全市脫貧人口外出務工就業78.76萬人,穩崗就業工作實現開門紅。“今年我們還將落實好社會保險補貼、崗位補貼、交通補貼、穩崗返還等政策,努力將脫貧人口穩在崗位、穩在企業。”市鄉村振興局人力資源處負責人表示。

保障 健全專班推進等工作機制

工作頭緒多、時間緊、任務重,如何保障目標任務的完成?

會議要求切實加強黨對新時代新征程“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健全責任落實、考核監督、專班推進等機制,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運行,加強人才支撐、資金支持、用地供給,放大疊加集成效應。

“組建工作專班,能夠形成集智攻堅的更強合力、創新破難的更高質效和以點帶面的更好氛圍。”孫凌宇表示,從我市目前已組建的專班來看,相關工作都取得良好效果,接下來在千萬畝高標准農田改造提升行動、千億級優勢特色產業培育行動、千個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示范創建行動、千萬農民增收致富促進行動中,也可以參照組建相應的工作專班,逐個研究細化,制定具體工作方案,拿出“硬核”舉措,並堅持清單管理、閉環落實。同時,切實增強科技創新、設施裝備、信息技術等關鍵支撐,加力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

鄉村要振興,資金不可少。今年我市將用好用活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確保用於產業發展的比重達到60%以上,不斷補上技術、設施、營銷等短板,引進培育效益高、可持續、群眾盡可能多參與的富民產業。

2023年,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貢獻重慶力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將成為全市“三農”工作的重點。在系列政策利好全面釋放的背景下,巴渝鄉村也將迎來一系列的重要變革。糧食產業將獲得更多的扶持,更多的資源、資金、惠農政策也將為農民實現增收保駕護航。(記者 顏安)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