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市委常委會舉行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進一步研究分析當前經濟形勢 奮力奪取經濟社會發展“開門紅”

市委書記袁家軍主持並講話

2023年02月04日09:08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2月3日上午,市委常委會舉行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全市一季度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聽取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推進情況匯報,研究部署有關工作。

市委書記袁家軍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把握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大意義,堅持問題導向和系統觀念,全面深化改革,推進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把重慶打造成為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樞紐。深刻理解把握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重點任務,搞好統籌擴大內需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積極拓展有效投資空間,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產業創新力競爭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步伐,加快戰略科技力量建設,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實現科教、人才、創新有效聯動。積極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培育壯大優勢產業集群,培育未來產業,提升產業鏈供應鏈安全與韌性。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大力促進城鄉融合發展、“一區兩群”協調發展,增強城鄉經濟聯系,暢通城鄉經濟循環。深化改革開放,著力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高質量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全市各級各部門要提高認識、創新理念,放大格局、完善機制,進一步構建工作體系,進一步謀劃細化抓手載體,積極發揮智庫作用,凝聚融入和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強大合力。

會議強調,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要沖刺。抓好一季度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突出穩進增效、除險清患、改革求變、惠民有感工作導向,提振信心、唯實爭先,著力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確保實現“開門紅”。要奮力奪取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開門紅”,謀深做實重大平台、推進重大改革、建設重大項目、推出重大政策,盡快出進度、出形象、出成效。要奮力奪取項目投資“開門紅”,加快實施抓項目促投資專項行動,全力抓好招商引資,著力提振房地產投資,釋放更多投資實物量。要奮力奪取工業經濟“開門紅”,實施制造業提質增效行動,加快達產滿產,著力穩鏈強鏈,抓好助企紓困,強化科創賦能。要奮力奪取消費提振“開門紅”,激發消費活力,優化消費供給,創新推出消費政策。要奮力奪取外貿外資“開門紅”,推動外貿提質增效、對外通道暢通擴容、外資保穩促優。要奮力奪取農業生產“開門紅”,做好春耕備耕,抓緊農田整治,加強防災減災。要奮力奪取民生保障“開門紅”,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強就業工作,抓好保供穩價,防范化解各類風險。要奮力奪取深化改革“開門紅”,敢啃“硬骨頭”,加快推出一批標志性、引領性改革事項,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打造更優營商環境。要著力健全經濟運行體制機制,完善市委領導經濟工作機制、目標管理機制、專班推進機制、常態化服務企業機制,確保經濟工作有序有效運轉。要加強宣傳輿論引導,改善社會預期,提振發展信心,營造良好氛圍。

會議指出,要把中新互聯互通項目作為推進現代化新重慶建設的重要載體和有效抓手,努力打造高起點、高水平、創新型示范性重點項目。要全面推動中新互聯互通項目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融入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的大場景,促進優勢集成、功能放大、相得益彰、示范引領。要深入推進陸海新通道國際合作,更好發揮重慶運營中心作用,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深化改革創新,提升數字化水平。要著力深化拓展合作領域,聚焦金融服務、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現代服務業、臨空經濟、交通物流、制度型開放、文化旅游等方面,培育合作新增長點,形成更多可視化成果。要更好發揮國際交流合作平台作用,辦好重大國際會展活動,加強商務對接,在更大范圍匯聚物流、商流、信息流、資金流。(記者 楊帆)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