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住渝全國政協委員聯名提案

 支持重慶積極創建集成電路、新型顯示和先進結構材料三大產業集群

2023年03月07日07:32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位於巴南區的重慶惠科金渝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在生產線上忙碌。(本報資料圖片 攝於2020年4月22日)記者 齊嵐森 攝/視覺重慶

今年全國兩會上,住渝全國政協委員提交聯名提案,吁請國家發展改革委支持重慶積極創建集成電路、新型顯示和先進結構材料三大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聯名提案認為,戰略性新興產業代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方向,是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獲取未來競爭新優勢的關鍵領域和重點方向。

是重要舉措,也是必然要求

聯名提案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堅持把做實做強做優實體經濟作為主攻方向,一手抓傳統產業轉型升級,一手抓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壯大。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要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集群發展,構建新一代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綠色環保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賦予重慶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重要經濟中心、科技創新中心的戰略使命。

由此,聯名提案認為,重慶推進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舉措,是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的重點任務,是建設現代化新重慶的必然要求。

重慶目前僅一項產業集群入選“國家專業賽道”

聯名提案提到,作為制造業重鎮,重慶工業門類齊全、產業基礎良好。

重慶市委也明確提出,要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實施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十項行動,建設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電子制造業兩大萬億級產業集群,打造集成電路、新型顯示、智能裝備、先進材料、生物醫藥、新能源及新型儲能等特色產業集群,培育人工智能、衛星互聯網、綠色低碳等未來產業集群,全力打造國家重要先進制造業中心。

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重慶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2%,佔全市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達31.1%,對全市規上工業增長貢獻率達58.9%。

聯名提案認為,這意味著重慶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強勁。

然而不可忽視的是,國家發展改革委2018年啟動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工程,在這個專業賽道上,重慶目前卻僅有巴南區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入選。

為更好落實國家對重慶的戰略部署,聯名提案提出,建議國家發展改革委支持重慶積極創建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

創建三大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條件成熟

聯名提案認為,創建集成電路、新型顯示、先進結構材料三大產業集群已有一定基礎——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重慶實現集成電路產值近400億元,新型顯示產業產值超700億元,先進結構材料產業產值超2000億元。

從產業鏈布局來看,集成電路產業集群方面,以西部科學城重慶高新區為主要承載地,目前重慶已集聚超硅、紫光展銳、中電科、華潤微電子、SK海力士、奧特斯等70多家集成電路產業鏈上下游重點企業,形成從原材料、芯片設計、制造到封裝測試的全產業鏈,引進設立電子科大、北理工等5所高校微電子研究院,在模擬射頻、數模混合、硅基光電子、功率半導體等領域國內領先。

新型顯示產業集群方面,目前以兩江新區為主要承載地,重慶已集聚京東方、惠科金渝、康佳、康寧玻璃、聯創電子等近60家新型顯示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形成從原材料及零部件配套、玻璃基板、液晶面板、顯示模組到器件整機的全產業鏈,新型量子點膜、Mini/Micro LED等高端顯示技術業內領先。

先進結構材料產業集群方面,目前以長壽區和涪陵區為主要承載地,重慶已集聚中石化川維、華峰、建峰、雲天化、巴斯夫、西南鋁業、國際復合等超200家先進結構材料產業鏈上下游企業,涉及先進鋼鐵材料、工程塑料及合成樹脂、硅基新材料等多個細分領域,涵蓋配套、制造、應用全產業鏈環節,天然氣制蛋白質、玻璃纖維等30余項技術國際國內領先。

“因此可以說,重慶創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集成電路、新型顯示、先進結構材料三大國家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條件已成熟。”住渝全國政協委員們表示。

(記者 戴娟)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今年將開工渝宜高鐵和重慶站改造
  人民網重慶3月6日電 (陳琦、劉敏)從重慶市交通工作會上獲悉,今年,重慶將計劃開工渝宜高鐵、重慶站改造項目,建成通車江津至瀘州北線、銅梁至安岳和巫溪至鎮坪3個高速公路項目。 未來5年建成成渝中線、渝昆、渝萬等項目 實現北上廣高鐵6小時通達 重慶市交通局局長許仁安介紹,未來5年,重慶將全力建設“米”字型高鐵網,建成成渝中線、渝昆、渝萬、渝湘高鐵重慶至黔江段等項目,高鐵營業裡程近2000公裡,實現北上廣高鐵6小時通達。…
重慶女子特警:鏗鏘玫瑰展風採
  人民網重慶3月6日電 (劉政寧)平日裡,她們是眉目清秀的漂亮姑娘﹔當危險來臨,她們又是威風凜凜、英姿颯爽的女子特警。在“三八”國際婦女節來臨之際,3月6日,重慶市公安局邀請媒體記者及市民代表走進重慶市公安局特警總隊,近距離觀看女子特警警務實戰技能訓練,感受這群鏗鏘玫瑰的別樣風採。…
毛相林:加大三峽庫區幫扶力度 促進鄉村全面振興
  毛相林代表(中)。重慶市人大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6日電 (劉政寧)在2023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巫山縣竹賢鄉下庄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毛相林向大會提交了“關於繼續加大三峽庫區幫扶力度促進鄉村全面振興的建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