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周丽萍:

推进农业农村发展 他们有什么高招?

2020年01月15日08:07  来源:重庆商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重庆将精准落实“五个振兴”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如何做强农业品种品质品牌,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如何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如何完善农村流通体系和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壮大乡村旅游、农村电商,扩大优质特色农产品出口?看看他们都有什么高招。

  借助广阳岛绿色发展示范区作用 推进周边乡村建设

  1月13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向东在两会专题记者会介绍,广阳岛片区获批成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14日,市人大代表、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周丽萍表示,广阳岛片区总体规划168平方公里,南岸区范围内有115平方公里,而周边峡口镇、广阳镇还有部分乡村没有在广阳岛片区内。周边这些乡村应该如何发展呢?她说,可以借助广阳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作用,发展自身特色,打造乡村旅游、乡村文化,推进乡村建设。

  周丽萍表示,2019年9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广阳岛片区成为国家级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这对广阳岛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我认为广阳岛开发有两个部分,一部分是划定范围的开发,即168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开发,还有一部分是规划范围之外的区域,比如广阳镇部分乡村、峡口镇部分乡村,这些乡村应该如何发展也是需要考虑的事。”她说,这些未划定的区域,应该借助广阳岛品牌,整体融入到广阳岛当中。

  重庆渝策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林泰告诉记者,2019年12月,渝策经济技术研究院到南岸区广阳镇进行了乡村振兴及乡镇发展战略调研。“广阳镇要抓住广阳岛正在打造的‘重庆生态岛’、‘长江风景眼’的大好机遇,坚持规划先行,从总体规划到落地做实做稳,要在广阳镇做出一个南岸区乃至全市乡村振兴和乡镇发展的示范标杆。”林泰说,广阳镇部分乡村不在广阳岛开发范围内,就应该提前规划,做到与广阳岛规划一致,高标准建设。

  1月14日,重庆渝策经济技术研究院唐路元教授告诉记者,广阳镇的乡村振兴,一要符合广阳岛的整体规划,二是结合自己的特点。

  “我认为广阳镇乡村发展,一是要借助广阳岛的品牌发展自己的特色之路,广阳岛成为国家级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在示范区的带动下,周边的乡村自然就会随之发展起来。”唐路元说,广阳镇乡村发展还要点面协同推进,点是发展一个乡村旅游或乡村建设,起到示范作用,面则是广阳岛的整体开发。

  周丽萍表示,按照《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委员会关于加强广阳岛片区规划管理的决定》,在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历史文化保护、基础设施规划等方面都做出很详细的规划,从广阳岛的开发看是尊重自然,突出特色。广阳岛片区的示范作用,能很好的带动周边乡村发展,这些乡村应该要通过专业机构,做中长期规划,借助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的影响力,大力促进乡村建设。 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郑三波 陈瑜

  市政协委员、重庆鲜龙井餐饮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春艳:

  促进“农餐”对接 实现农户与企业双赢

  市政协委员、重庆鲜龙井餐饮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春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现在消费者对餐桌食品的品质和要求越来越高。“打通农产品上行过程的最后一公里,才能满足市场对‘有机农产品’、‘绿色食品’的需求;我建议建立有效沟通机制,让餐饮企业与优质农产品产地之间建立联系,打通绿色农产品供给端和需求端的有效信息对接,这对农户和企业来说都是双赢。”李春艳表示。

  以鲜龙井为例,对农产品的需求每年有多大?李春艳简单举了几个例子:土豆每年2万斤以上、藕1万斤以上、小葱1.3万斤、黄瓜1.2万斤、大白菜7万斤、山药8千斤……她谈到,餐饮企业需要最新鲜、美味食材;消费者需要最放心,安全的饮食。“如果能打通‘从田头到厨房’的一站式服务渠道,深入产品产地,让田间新鲜食材更快捷的直达厨房,对农户来说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问题,对企业来说是也可以节约成本。”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的产品也需要让更多人知道。”李春艳谈到,受观念和交流条件的限制,还有很多具有口碑的农村产品鲜为人知,在她看来,利用农村的优质食材,结合城市消费者口味开发出畅销新品,打造美食“爆款”,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是一种可以探索的模式,这也是农村、餐饮企业和消费者三者共赢的模式。李春艳同时建议,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除了需要挖掘农产品的价值,同时可以和餐饮品牌进行整合营销,实现品牌化、差异化的发展路径。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谈书 孙琼英 侯佳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 :

  大力推广 创立重庆自己的柑橘产业品牌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农业关注很高,一是要做强农业品种品质品牌,二是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列席市人大五届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彦 说,重庆的农产品,应该有自己叫得响的品牌,这就需要政府大力推广。

  吴彦 说,三峡库区是国际公认的加工类柑橘最适宜区。1997年,派森百公司进入忠县。当时,忠县是三峡库区移民搬迁重点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产业薄弱。为解决三峡库区移民安稳致富和产业落后的问题,国务院三建委启动了三峡柑橘产业化项目建设,重庆也启动了百万吨柑橘产业化项目。

  “到目前为止,忠县建成标准化现代柑橘果园30万亩,忠县柑橘覆盖了16万果农。”她说,派森百公司借鉴现代柑橘管理经验,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同富裕”理念。同时,派森百公司的柑橘产业已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

  她认为,目前重庆还没有一个特别叫得响的农产品国际品牌,三峡库区是最适宜种植加工甜橙区域,具有先天优势,就应该大力推广,树立重庆自己的柑橘产业品牌,这需要政府大力支持和宣传。同时,吴彦 表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仅有做强农业品种品质品牌,还有“巴味渝珍”品牌的创建,以及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这些举措,对农业企业有很大的鼓舞,而且对增加农民收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振兴乡村,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也很大的帮助。 重报全媒体记者 郑三波 陈瑜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