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在战“疫”一线诠释女警责任担当

常碧罗 刘政宁

2020年03月07日10:1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3月4日,重庆市渝北区公安分局两路派出所教导员曾淑俊,走访完辖区大型商铺超市恢复营业安全达标情况返回所里已是21时30分,像这样起早摸黑成天连轴转的日子已有一个多月了。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她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既做队伍防护安全员,又当心理辅导员,细心关照辖区隔离人员,生动诠释了战“疫”一线女警的责任担当。

  组织战“疫”,编顺口溜提示防范——

  她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

  1月24日,除夕。曾淑俊在重庆丰都老家陪年逾八旬的公婆过年,突然接到分局“全警取消休假”的指令后,她当即告别亲人,踏上返程之路,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很快,派出所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组,制定了应急工作预案,把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一位民警、辅警身上。

  “我到最危险、最复杂的义学路社区去……”曾淑俊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在她的感召下,派出所党员民警辅警纷纷请战。

曾淑俊和工作人员一起组织转运隔离人员。渝北警方供图

  义学路社区,是两路最大商业中心金港国际的所在地,辖区酒店、民宿、日租房、餐饮门店1000余家,常住居民、流动人口3万余人,春节期间探亲访友、逛商场购物,人员流动大,易发生群众聚集情况,疫情防控任务重、难度大,等不起、慢不得,必须迅速行动,全力投入。

  曾淑俊召集义学路社区干部、社区民警辅警和志愿者等防控力量,将参战人员分为3个小组,从人员排查、消毒防护、应急值守等方面落实具体措施。

  “张大爷回家吧,不要在街上转了,防疫要紧。”“李大妈这几天就不要锻炼了,注意安全”......从1月24日开始,曾淑俊每天一大早,就带领社区干部、民警辅警、志愿者赶到社区开展防疫巡查和宣传。

  刚开始几天,她发现社区居民都还沉浸在春节喜庆氛围中,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对政府通告了解不够,对疫情严重性认识不足,照常三五结伴出行购物、晨练。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引导群众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她就和社区干部们一起编起顺口溜,每天拿着小喇叭在社区里喊话提醒:健康最重要,出门带口罩。

  战“疫”一开始,曾淑俊自己在药店购买了200多个口罩,平时除了自己戴以外,下社区时她身上都要装上10多个,遇到没有戴口罩的老人,她总是主动上前,一边耐心劝说一边掏出口罩给他们戴上,通过她的反复宣传和贴心服务,居民们认识到了自我防护的重要性和自觉性。

  既做防护安全员,又当心理辅导员——

  她撑起了“半边天”

  抓好内部防控工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前提,保障民警辅警身心健康是提升队伍战斗力的关键。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她主动联系区疾控中心防控专家对全所民警辅警进行了疫情防护知识的视频连线培训,组织民警辅警学习分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安民警、辅警在疫情防控执法执勤中自我防护工作的通知》,指导民警辅警提高病毒防范意识。

巡逻中,曾淑俊给未戴口罩的老年人戴上口罩。渝北警方供图

  民警每天接触群众众多,面临着较大的感染风险,在防护用品采买紧张的情况下,她积极联系街道等单位,多渠道为全所人员采购了口罩、防护服、手套、消毒液等防护物品。每日组织人员分两次对派出所接处警大厅、户籍窗口、食堂、过道、卫生间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消毒处理,确保工作环境安全。

  曾淑俊不仅是做好内部防护安全员,还当起队伍心理辅导员。在艰巨的工作任务和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她考虑到队伍中可能出现的麻痹思想和厌战情绪,每当上级下达工作要求,她总是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对民警辅警进行思想发动,每天多次深入辖区内11个社区执勤点,了解民警辅警思想动态,及时疏导化解民警辅警思想问题。

  石油路社区民警朱玉婷因接触过疑似感染病人,思想包袱很重。曾淑俊立即找她谈心,及时解开了她的思想疙瘩。曾淑俊号召党员民警辅警积极抢占疫情防控第一线,第一时间报请上级,在所内成立了11个临时党小组,10个党员先锋岗“战时”党组织,在党旗引领下,全所 53名党员民警辅警纷纷主动请战,全身心投入。在她的带领下,全体民警讲奉献、比奉献蔚然成风,队伍战斗力凝聚力成倍递增。

  细心关照隔离人员——

  她把柔情刻在群众心上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曾淑俊带领民警辅警日夜奋战,守护了辖区的安全和居民的健康,大家的积极配合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但相对封闭的管理也给群众带来诸多不便。根据群众所需,曾淑俊每天都要打电话询问辖区在家隔离的人员和家人、亲戚有无身体不适,三天两头上门叮嘱,询问他们生活上是否需要帮助,顺便帮不能出门的群众买药、买菜。群众说:“只要有曾警官在,我们感到很安心。”

  55岁的李大姐是临港社区的居民,1月18日从武汉返回家中,按照相关规定她们一家应集中隔离观察14天,可该社区的民警和社区干部几次上门,劝其主动到集中隔离点隔离,都吃了“闭门羹”。

曾淑俊带领民警辅警检查辖区宾馆等场所。渝北警方供图

  接到群众反映,曾淑俊说,群众有抵触情绪,说明我们的工作还存在问题,还没有做到位,大家将心比心,只要把他们家的困难解决好了,就一定能得到他们的支持配合。

  当天,曾淑俊带着社区民警拎着水果,就像过年走亲戚一样敲开了李大姐的家门,真诚的沟通互动,让李大姐慢慢打开了话匣子,最终讲出了她的心里话,原来,她担心害怕受到别人歧视,不被人理解,另外父母年迈多病,担心这一走家里没人照顾,他们要吃苦受累。

  “要相信党和政府,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爱”。一席话消除了李大姐的顾虑。随即,曾淑俊向李大姐承诺,隔离期满,第一时间把李大姐接回家与父母团聚,李大姐父母自行居家隔离期间,日常生活由她和社区民警以及社区干部代替李大姐尽孝。消除后顾之忧的李大姐愉快地坐上了去隔离点的车辆。此后的14天,曾淑俊每隔两天都要到去看望李大姐父母,隔离期满,医学核酸检测呈阴性后,曾淑俊亲自将李大姐接回了家。看到父母这段时间生活得非常好,李大姐感动地说,“太谢谢了,民警真是太周到了!”

  “阿姨,我出发了,谢谢您这些日子的关心和照顾,等疫情过了再来感谢您。”2月12日上午,曾淑俊收到这样一条微信。武汉人龙奇,原本借道重庆,搭乘飞机前往英国留学。1月26日,入住辖区宾馆后被要求隔离,他起初非常抵触,曾淑俊不厌其烦作工作,协调解决隔离期间生活等问题,还隔三差五带上水果牛奶去看他。龙奇被感动了,动情地说,重庆警察真好,没把我们当外人。

  义学路社区居委会党委书记胡俊珠从疫情防控开始就和曾淑俊在一起战斗,胡俊珠劝她歇几天,曾淑俊说,我是党员干部,又是教导员,和大家在一起,我才有底。“她身上总有那么一股子不服输劲,她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每位战友。” 两路派出所所长曾令柱说。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