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确认收货”集聚善意的力量

秋实

2020年03月27日08:0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从“系统默认收货”,到“主动确认收货”,疫情发生以来,淘宝上很多剁手党的习惯悄悄变了。淘宝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全国有2.66亿消费者在收到货之后,在淘宝上主动点击了“确认收货”。变化的背后,是2.66亿人对1000万中小商家的善意——消费者收货之后,主动选择“确认收货”,商家就会立刻收到货款。

  确认收货的方式与时间发生一些改变,这在生活当中属于很微小的变化,并且操作起来也十分简便。然而,这样的微小变化对于中小商家而言,却能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平时,商家在网上销售商品,按照网购规则,系统默认收货后,平台才能付款,回款需要花费较长时间,现在消费者主动确认收货,就能迅速回款。

  疫情期间,不少企业面临资金周转困难,中小企业更是如此,为此,国家推出了不少扶持措施,比如简化贷款程序、减免或缓收部分费用等。政策可以拉一把,消费者同样可以,要知道,回款慢导致资金周转慢,中小企业往往拖不起,假如按照过去的回款方式来操作,势必会有更多中小企业陷入困境。消费者主动配合,就能汇涓成流。事实也的确如此,在短短的一个月之内,全国有2.66亿消费者主动点击了“确认收货”,说明消费者普遍愿意通过一己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可别小看了这一举手之劳所产生的作用,由2.66亿人一起完成的接力,让淘宝上的中小商家们拿到了数千亿元的货款,随着消费回暖,他们的生意也在逐步回归。也就是说,由于参与的人数众多,一个微小的善举产生了众志成城的力量,假如有人想寻找众志成城的现实案例,这一次行动就很有代表性。

  其实,消费者主动确认收货不是没有顾虑。商品质量问题很难杜绝,不守信用的企业也总会存在,消费者选择主动确认收货,一旦发现质量问题,货款已经付出,维权就会变得困难。网售平台和网商银行为消费者提供信用担保,是确保这一善行能够得以实施的关键,而网购平台和网商银行也必然会得到商家的回馈,这样一来,善意就在消费者、商家、平台、银行等多方之间流传并放大,最终不仅善意爆棚,而且各方共赢。

  互联网具有放大功能,善意也可以放大,互联网创新层出不穷,通过互联网来帮助他人,这类创新更有价值。由此看来,此举能够帮助多少企业渡过难关,这倒在其次,更可贵的是,这种倍数级扩大善意的互联网创意,更值得推广借鉴。

(责编:盖纯、张祎)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