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价新机制 村民种青菜头过上幸福生活

2020年05月07日14:0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5月7日电 今年,靠种植青菜头的涪陵区百胜镇中心村村民况小华,丝毫不担心自家的收入。和况小华一样自信的,还有涪陵区197个专业合作社里的村民。他们的自信源于何处?这得益于涪陵区“一个保护价、两份保证金、一条利益链”新机制。

  “青疙瘩”没耽误 如期变成“金疙瘩”

  青菜头是榨菜的原材料,可以说是涪陵榨菜的灵魂。况小华曾是青菜头种植大户,2018年,他与涪陵榨菜集团签约,成立了莱和榨菜专业合作社,当起了“榨菜经纪人”。

  今年初,况小华原本计划在春节期间青菜头丰收之时,一举收购合作社社员的青菜头,让大家过个富裕的春节。没想到,受疫情影响,让他和社员们的计划落了空。

  青菜头需在雨水前砍收完毕,砍收榨菜又是个体力活,需要大量人力。往年春节期间,涪陵区许多党员干部和学校老师主动帮助村民砍收青菜头,解决了劳动力,但今年劳动力成了问题。

  很快,这一担忧被解决。社员们依托亲戚帮助,并雇村中贫困户帮忙,把帮手们安排在不同的地块上,避免集聚。况小华为社员延长了青菜头收购时间,并为社员发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品,支持村民抢收青菜头。

  与其他部分地区不同,涪陵区各村社员卖出的青菜头有保护价,不用担心收入有变化。以莱和榨菜专业合作社社员袁亮为例,30多亩地收了近80吨青菜头,扣除肥料和雇工成本,能挣4万多。这仅仅是一季的收入。

  今年以来,况小华从社员手中收购了3000多吨青菜头。4月份行情好,这3000多吨青菜头每吨能卖1865元,“青疙瘩”没被耽误,如期变成了“金疙瘩”。

  龙头企业带动 村民收入倍增

  况小华收购种植户青菜头,再卖给涪陵榨菜集团的变现步骤,源于涪陵区“一个保护价、两份保证金、一条利益链”新机制。

  该机制的内核是,青菜头种植户及建卡贫困户与合作社签订合同,以现金、窖池、单季青菜头种植面积折价等形式入股,青菜头按照每吨800元的保护价卖给合作社,并享受合作社盈利的二次分红。

  同时,合作社与榨菜企业也签订协议,为企业提供榨菜生产原料粗加工,企业收购价不低于1728元/吨。

  按照两个协议,合作社每销售一吨粗加工榨菜原料,有150-200元的利润,而村民每亩可收入2400元(按亩产3吨计算)。

  “两份保证金”中一份保证金是合作社向榨菜企业缴付保证金,并签订半成品购销保护价和数量的协议,形成约束机制。另一份保证金是种植户向合作社缴纳保证金,合作社在规定时间执行保护价并随行就市收购政策收购种植户的青菜头,种植户保质保量将青菜头交给合作社。当合作社和种植户均履行协议后,即可退回对应保证金。若出现违约,就不退保证金。这样的契约,有效避免种植户盲目种植、独立面对市场风险,也强化了三者之间的诚信合作关系。

  况小华说,该机制刚运行时,他心里打鼓,但随着和各部门、各方交流加深,况小华明白了,和以往的合作社不同,这次发生了质的变化,和企业、社员有了利益联结和契约意识。种植户可保证青菜头质量,对种植多少量也能做到心中有数,而不用害怕被市场裹挟,被商家杀价。

  在这之前,况小华种植青菜头更多是靠天吃饭,一吨青菜头500元挣过,可一吨亏四五百也有过。那时规模小,反复折腾也就是四五百吨的规模,一年最多挣十几万。

  现在的况小华收入增加,种植风险也减小了,去年年入40万元,成了中心村的致富带头人。

  带动他人致富 实现共同富裕

  况小华在收入增长的同时,也带动了其他村民致富。自新机制开始运用以来,村民们放开了手脚种植青菜头,还依靠合作社“保底分红+盈利二次分红”、在合作社务工等渠道,打一份工,赚多份钱。如今,大部分村民已在城里买了房。

  1971年出生的袁如洪,在加入莱和榨菜专业合作社之前靠种植10亩地庄稼为生,年收入仅有1.8万元。加入合作社后,凭借多份收入让荷包鼓了起来,还主动和邻居商量,复垦外出务工村民的土地,增加收入。

  像这样的例子,在涪陵区数不胜数。如今,全区合作社共吸纳建卡贫困户12000户,数万村民同涪陵榨菜集团一道,依靠普普通通的青菜头,过上了不普通的幸福生活。(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8月份重庆警方将严查酒驾 这些地方是重点  即日起至8月31日,重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酒驾、醉驾集中整治行动。…【详细】

原创

重庆挂牌整治24个重点水域 严厉打击非法捕捞  即日起至2020年11月底,重庆将对非法捕捞问题突出的24个水域实施动态挂牌整治。…【详细】

原创

"一户一策"精准救助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只要勤奋肯干,残疾人也能靠双手脱贫,过上好日子。”唐文彬说。…【详细】

原创

头图推荐

  • 转型升级 “母城”新生转型升级 “母城”新生
  • 高山游 享清凉高山游 享清凉
  • 广西三江:抢抓农时收早稻广西三江:抢抓农时收早稻
  • 浙江:垃圾分类成为城乡居民生活新风尚浙江:垃圾分类成为城乡居民生活新...
  • 退耕还林让巴渝大地尽展绿色华章退耕还林让巴渝大地尽展绿色华章
  • 共享健康生活 重庆开展全民健身大联动活动共享健康生活 重庆开展全民健身大...

图片新闻

  • 8月份重庆警方将严查酒驾 这些地方是重点8月份重庆警方将...
  • 情定武陵山 涪陵全民健身日公益彩虹跑开幕情定武陵山 涪陵...
  • 渝北:“三个一”跑出数字经济加速度渝北:“三个一”...
  • 城口清凉避暑行程出炉 一起拥抱21℃的夏天城口清凉避暑行程...
  • 璧山:“智慧名城”活力无限璧山:“智慧名城...
  • 武侯祠庙会明年有望落户重庆巴国城武侯祠庙会明年有...
  • "一户一策"精准救助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一户一策"精准...
  • 渝北小学教师隔屏上课:线上教课考验能力渝北小学教师隔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