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三号问鼎苍穹 卫星多个部位用“重庆造”铝材

2020年06月24日12:3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中铝西南铝工人在高精尖铝材生产线上工作。李影 摄

       人民网重庆24日电 6月23日9时43分,随着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升空,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从中国走向了全世界,服务范围覆盖全球。记者从中铝西南铝获悉,卫星多个关键部位都用上了“重庆造”的高精尖铝材。

  北斗系统是中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与世界其他卫星导航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导航、授时服务。 


中铝西南铝组织攻关团队攻克了材料研发生产中的多项关键技术难关。李影 摄

   “此次应用于北斗三号长征系列火箭上的特薄淬火板厚度仅为0.3mm,生产难度极大,对技术工艺和生产操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中铝西南铝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突破这一难题,企业成立了专项攻关团队,从铸锭投料规范、冷轧工艺优化等多方面采取有力措施,成功实现了特薄板的顺利产出,为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收官之星”的成功发射提供了坚实的材料保障。

  55年来,西南铝先后为“神舟”系列飞船、“嫦娥”系列卫星、“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天宫”系列目标飞行器、运20大型运输机、C919国产大飞机、天眼、高铁、航母、舰船等国家重点工程提供了大量关键材料。(陈琦、彭英)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8月份重庆警方将严查酒驾 这些地方是重点  即日起至8月31日,重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酒驾、醉驾集中整治行动。…【详细】

原创

重庆挂牌整治24个重点水域 严厉打击非法捕捞  即日起至2020年11月底,重庆将对非法捕捞问题突出的24个水域实施动态挂牌整治。…【详细】

原创

"一户一策"精准救助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只要勤奋肯干,残疾人也能靠双手脱贫,过上好日子。”唐文彬说。…【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