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消费回补 释放消费潜力

第九届重庆美丽乡村休闲消费节今日启动

2020年07月03日08:12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四星级农家乐云阳绿岛山庄酒店外景

  为进一步推动农家乐行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促进全市乡村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第九届爱尚重庆·美丽乡村休闲消费节将于7月至9月在全市1840家星级农家乐开展,其中主会场活动于7月3日至5日在沙坪坝区团结公园开幕。

  作为“爱尚重庆·约惠夏天”2020年重庆惠民消费季的系列活动之一,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休闲消费节不仅将举办土特产展销、重庆市农家乐行业服务与技术技能大赛、乡村旅游精品游线路发布,还新增了成渝乡村生态名宴展、成渝农家乐乡村旅游共享合作与发展论坛以及抗疫英雄致敬专场活动,同时还将安排优惠措施及优惠券发放等。

  “本次休闲消费节,我们希望在为广大消费者带来实惠的同时,拉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推动全市农家乐行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促进乡村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助力消费扶贫和乡村振兴。”市商务委服务业发展处负责人介绍。

  发放千万元优惠券 力促全市乡村消费回补和 潜力释放

  据悉,本届休闲消费节由中国饭店协会指导,市商务委、市文化旅游委、沙坪坝区政府支持,市农家乐产业协会、市乡村旅游协会主办。以“爱尚重庆 惠民消费 美丽乡村在行动”为主题,将通过“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线下”“市内+市外”“点面结合”等形式进行,突出体验感、参与感。

  其中,7月3日在沙坪坝区团结公园启动的主场活动将持续3天,包括发放千万元优惠券、50条星级农家乐乡村旅游精品游线路发布、千斤无烟生态烤全牛展演及品尝、星级农家乐的文图展示及直播带货等。7月至9月的分会场活动也亮点纷呈,万人星级农家乐体验游将联合自驾游俱乐部、旅行社等机构,分期分批组织市民前往星级农家乐体验。

  “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我市高度重视稳定和扩大居民消费工作。”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商务委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全力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疫情防控常态化、生产生活正常化,统筹推进全市商贸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把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

  通过举办休闲消费节,进一步带动农家乐及周边农特产品的销售、蔬果采摘增收,有效促进城乡二元消费结构合理优化,预估将带动全市农家乐特别是1840家星级农家乐消费收入环比增长20%。

  抢抓双城建设机遇 首推成渝乡村旅游共享合作与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休闲消费节成功引入了成渝双城乡村旅游共享合作与发展元素,成立成渝乡村菜品与乡村美食文化联盟,共同推出成渝农家乐服务与技能交流、成渝创新乡村菜品交流赛、成渝乡村生态名宴展及入围宴席图片展、成渝乡村旅游共享合作与发展论坛等活动。

  其中,首届成渝农家乐服务与技能交流比赛将由成渝两会组织成渝两地农家乐选手参赛,比赛内容为乡村菜品烹饪和餐厅宴席摆台。由成渝两地专业评委现场打分,以此展示行业工匠精神,激发产业创新意识,加强成渝两地交流合作。

  成渝两地农家土特产展示展销由两地各区县推送当地土特产品现场展销,并推送当地知名美食现场烹制、销售、预订;现场设立50个标展及特展品尝区。

  成渝农家乐乡村旅游共享合作与发展论坛则将邀请成渝双城经济研究专家,就两地农家乐乡村旅游的资源共享、互为农家乐乡村旅游目的地、联合打造共同推出成渝乡村休闲品牌线路等进行分享。

  在8月至9月,成渝两地还将互派专业团队考察交流。由成渝两地协会分别组团前往对方星级农家乐和农家乐成型片区考察。重点就两地农家乐在乡村菜品创新、餐宿服务、营销渠道拓展方面的经验进行交流学习。

  通过成渝两地农家乐协会、企业、相关服务机构双向合作,鼓励引导城市资本下乡、产业资本助农、风投资本入局,新建、改建、扩建相关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扩大重庆农家乐认知半径、运营半径,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推全市消费扶贫和 乡村振兴

  此次休闲消费节还将开展星级农家乐千店服务质量大提升系列活动,包括组织第九届重庆市农家乐(乡村酒店)评审员资格培训、修订《重庆市农家乐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开展星级农家乐等级评定和复评、举办“巴渝工匠杯”重庆市乡村振兴技能竞赛等,进一步提升全市农家乐服务质量和水平,全面展示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新气象、农民新形象,推动农家乐产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发布50条星级农家乐乡村旅游精品游线路、组织开展“万人星级农家乐体验游”,以玩景区景点、食宿星级农家乐、后备箱带货等,通过一系列优惠活动,推动消费扶贫走深走实。

  通过开展种植养殖认养,鼓励农家乐行业落实《民法典》,通过签订合同、授予证书、挂牌认养等形式,让城市资本流向农村,让城市消费者走向农村、留在农村,进一步促进乡村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从而推进乡村振兴。

  “重庆是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美丽广阔的乡村是促进休闲消费、助农增收的主战场;农家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将有利于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更加注重观大势、育新机、开新局,升级打造第九届爱尚重庆·美丽乡村休闲消费节,进一步凸显“流量思维”“服务导向”“质量为先”。

  唐勖

  图片由重庆市农家乐产业协会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