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重庆味道”“重庆工艺”叫响全国

到2022年全市规上消费品工业企业总产值力争达到4500亿元

2020年07月09日08:24  来源:重庆日报网
 

7月8日,在市新闻发布中心登康口腔展位,工作人员正在介绍国宝文物与冷酸灵相结合的“新国宝”系列牙膏。

7月8日,在市新闻发布中心雅创集团展位,工作人员正在推介其高端定制系列服饰。本组图片由记者张锦辉摄/视觉重庆

  重庆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

  培育5个100亿元级、10个50亿元级的消费品工业龙头企业

  培育10个市场占有率较高的拳头产品、2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消费品工业品牌

  建设2个500亿元级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5个100亿元级市级特色产业基地

  资料来源:市经信委

  7月8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对《重庆市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进行解读。3年内,我市将围绕三个重点方向、实施七项主要任务,推动消费品工业高质量发展;到2022年,全市规上消费品工业企业总产值力争达到4500亿元。

  消费品工业周期性波动小、抗风险能力强、就业容量大,带动农业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效益明显。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我市规上消费品工业企业近3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速为9.1%,2019年实现产值3213亿元;全行业规上产值规模占全市比重达到15%,工业增加值占全市的18.7%,已成为全市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力量。

  “重庆消费品工业产业基础较好,还有多个历史悠久的品牌,已形成以千亿级产值规模的食品和百亿级的造纸、纺织服装、家具、日用玻璃、白色家电等为支撑,眼镜、钟表等特色轻工加速培育的产业格局。”该负责人表示。

  在大数据智能化、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方面,重庆消费品工业也取得积极成效:截至今年6月,全市认定消费品工业市级企业技术中心55个、市级工业设计中心5个、智能工厂10个、数字化车间56个、绿色工厂24个,并创建2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个市级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和16个市级特色产业建设基地。

  但“短板”依然明显——与沿海地区相比,不管是大品牌的数量、知名度,还是龙头企业的总数和“量级”,我市消费品工业都还存在较大差距。

  为此,我市将围绕提升壮大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兴消费品产业、促进产业融合发展3个重点方向,实施发挥创新赋能、强化标准引领、培育龙头企业拳头产品、推动特色化集群化发展、开展品牌建设专项行动、提升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水平、优化拓宽市场渠道7项主要任务。

  今年内,我市将开展消费品品牌建设专项行动,包括“品牌故事展播”以及8月初举办的“品牌直播周”等。该专项行动先从食品、轻工、纺织服装3个板块切入,打造一批在全国叫得响的“重庆味道”“重庆工艺”和“重庆品味”,扩大重庆消费品工业的品牌影响力。(记者 付爱农 夏元)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