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无情突袭 家园有人守护

■19区县206乡镇(街道)188025人受灾 ■我市启动防汛救灾气象保障服务Ⅱ级应急响应 ■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年07月17日08:58  来源:重庆日报网
 

丰都 丰都县暨龙镇乌羊坝,县民兵应急连组织两艘冲锋舟救援被洪水围困的群众。通讯员 林登周 摄/视觉重庆

荣昌 荣昌区池水河,抢险人员正在清理河中的杂物垃圾,保证桥梁的安全。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梁平 梁平区回龙镇卫生院门前,综合应急救援队员在转移住院病人。特约摄影 刘辉/视觉重庆

  7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重庆市自15日起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截至16日17时,此次由暴雨引发的洪涝、滑坡灾害已造成万州、涪陵、北碚、永川、潼南、铜梁、大足、荣昌、璧山、梁平、城口、丰都、垫江、忠县、开州、云阳、巫溪、石柱、酉阳等19区县206乡镇(街道)188025人受灾。我市已启动防汛救灾气象保障服务Ⅱ级应急响应。

  暴雨突然来袭

  7月14日夜间以来,重庆长江沿线以北地区、东南部部分地区及四川东北部、南部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

  14日20时–16日15时,巫溪、合川、开州等3个区县7个雨量站累计雨量超过250毫米;巫溪、合川、开州、丰都、大足、万州、酉阳、永川、梁平、武隆、石柱、荣昌、城口、奉节、潼南、云阳、垫江、忠县、铜梁等19个区县287个雨量站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雨量291毫米(巫溪红池坝),最大小时雨量95.5毫米(大足凉风村三社,16日4时)。

  受强降雨影响,我市多条次中小河流出现明显涨水过程。重庆市水文监测总站16日上午连续发布三道洪水预警,50条次中小河流出现1~9米涨水过程,其中5条河流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3条河流出现超保证水位洪水。当日,市水利局启动洪水防御Ⅲ级应急响应,并紧急调度草街水库启动预留防洪库容拦蓄洪水,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全市已紧急转移安置7729人,需紧急生活救助1678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211公顷,其中绝收1157公顷;倒塌房屋218间,不同程度损坏924间;直接经济损失1.59亿元。

  奋力排除险情

  7月16日,遭遇连续强降雨袭击,万州区多地受灾,据万州区应急管理局16日晚通报,全区受灾人口38013人,其中因灾死亡2人,失踪1人,紧急避险转移9308人,紧急转移安置673人,滑坡和道路损毁(中断)735处,房屋损坏(含倒塌)405间,农作物受灾8426亩,城市内涝55处,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323万元。

  为应对灾情,16日9时17分,万州区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11时启动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积极救灾。当天,全区乡镇街道、区级应急救援队伍、驻万官兵和社会救援力量累计7004人,出动设备(车辆)1029台(套)参与抢险救援。

  7月16日,开州区中部、北部区域普降大暴雨,南部区域普降暴雨,最大降雨量出现在大进镇泗峡219.5毫米。城区雨量110.7毫米。其中,敦好镇云门村五组山体滑坡造成一户村民家房屋垮塌,导致1人死亡、3人失联;正阳村二组山体滑坡,1人被滑坡山体冲走导致死亡;白岩村九组山体滑坡,导致1人失联。目前,当地党委政府和应急、消防等救援力量正全力组织开展搜救工作。开州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在16日16时启动开州区防汛及山洪灾害Ⅱ级响应。

  16日凌晨突发200毫米特大暴雨,导致丰都县暨龙镇、武平镇、太平坝乡等地发生山体滑坡及洪涝灾害,导致道路、房屋、农作物、畜禽等不同程度受损,目前无人员伤亡。灾情发生后,各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公安、武装、医疗、交通、电力等单位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处置救援,全力做好减灾救灾及对受灾群众的安抚工作。据初步统计,此次灾害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上千万元。

  连日暴雨,造成荣昌8条10千伏线路故障停运,另有4条公用线路停电避险,城区16000余户居民停电。电力部门紧急组织人员连夜抢修,目前受影响区域已全面恢复电力供应。

  16日13时左右,云阳县龙云路栖霞镇至云阳镇13公里处发生大面积塌方,1000多立方米的巨石形成塌方体,其中最大的一块石头重量估计有850吨左右,将30米左右的道路完全阻断,车辆无法通行。目前,当地公路部门已组织挖机和铲车在现场开展作业,整个道路预计将在17日恢复单边通行。

  16日0时,受强降雨影响,巫溪湾滩河水位猛涨,凌晨3时河水漫过田茶路公路和河堤,开始涌入田坝镇场镇,沿街商户房屋进水。暴雨还导致了该县兰英乡发生山体滑坡,因山洪冲垮路基,进入我市深度贫困乡镇红池坝镇的主干道田茶路道路中断。

  幸好当地政府已提前组织场镇群众转移,无人员伤亡。巫溪县人武部迅速启动抢险救灾预案,组织县应急民兵连20人、田坝镇应急排20人投入到受灾较重的田坝镇抢险救灾,共转移群众350户1500余人,转运物资20余吨,清理街道100余米。巫溪县组织的救灾帐篷、被子等物资也陆续运抵田坝镇。

  16日5时,武隆沧沟乡境内的沿沧河遭遇近20年来最大一次洪峰,河水超过238.5米的保证水位并发生倒灌,将沧沟乡政府一楼办事大厅以及两户居民楼的一楼淹没,沧沟场镇老公路桥的一个桥墩也被冲毁,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目前当地政府正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清淤工作。接龙、桐梓、沧沟等乡镇组织党员干部、民兵及公安、消防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并开展抢险救灾工作。截至目前,武隆已转移安置被困群众百余名,暂无人员伤亡情况,进一步的灾情和财产损失也正在统计中。

  忠县三汇镇遭遇暴雨侵袭,致场上90多家商户、100多户居民房屋、10多台车辆受淹,两处电压器受损,3处危岩垮塌。当地政府立即组建4个救援小组共30余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及时疏散转移被困居民,并在场镇各个入口进行临时交通管控。

  今明强降雨继续

  7月16日,市气象台将14日发布的暴雨Ⅳ级预警升级为暴雨Ⅲ级预警。受低涡切变影响,预计16日夜间到18日白天,我市大部地区仍将有大雨到暴雨,东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据市气象台预计,累计雨量东部地区60~120毫米,局地180毫米以上,其余地区30~60毫米,局地8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量60~80毫米。降雨时部分地区伴有雷电、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预报如下: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大部地区大雨到暴雨,东部部分地区大暴雨。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长江沿线及其以南地区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

  (记者 龙丹梅 栗园园 彭瑜 李珩 崔曜 重报集团三峡分社见习记者 唐艳 通讯员 付骜 李培烈 乔洛阳 余继虓 王津川 向娇 王玉英)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