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站火星! "重庆造"铝材助力"天问一号"升空

2020年07月23日20:3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中铝西南铝研发生产人员正在生产配套“天问一号”项目的铝材产品。 李影 摄

       人民网重庆7月23日电 今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并成功将探测器送入预定轨道,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了我国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

       记者从中铝西南铝获悉,在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及“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上,均有大量“重庆造”铝材。

  据介绍,此次西南铝为“天问一号”探测器提供了蒙皮板、自由锻件、超大规格板、锻环、铝锂合金等多类高精尖铝材。西南铝负责人表示,由于“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要在太空中行驶7个月,并完成极其复杂的着陆过程,这意味着对铝合金材料各项性能指标提出了更高要求。


西南铝员工吊运铝合金铸锭  李影 摄

  比如,在“天问一号”探测器上,由西南铝生产研制的某款铝合金材料,是此次其提供配套铝材产品中,加工难度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该合金材料具有密度低、弹性模量高、耐腐蚀、焊接性能好等性能,但由于技术要求高、生产难度大,此前只有少数国家能够生产。

       为保障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需求,西南铝开展自主创新攻关,通过开展成分优化、大规格铸锭铸造工艺、形变及热处理工艺、微观组织与材料性能关系等研究,最终成功解决该合金材料室温塑性差、加工性能差等一系列“卡脖子”难题,摸索出一套获得高质量铝锂合金产品的关键核心加工技术,扭转了该合金材料长期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填补了国内空白。


西南铝员工吊运铝合金铸锭  李影 摄        

  除此以外,用于搭载“天问一号”升空的长五遥四运载火箭上也有西南铝锻造的直径5米级铝合金整体锻环和多个型号的板材,它们分布在火箭过渡环、转接框、贮箱等关键部位,占箭体结构所需铝材的90%以上。(陈琦、龙洋冰)

(责编:秦洁、张祎)

本网专稿

8月份重庆警方将严查酒驾 这些地方是重点  即日起至8月31日,重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酒驾、醉驾集中整治行动。…【详细】

原创

重庆挂牌整治24个重点水域 严厉打击非法捕捞  即日起至2020年11月底,重庆将对非法捕捞问题突出的24个水域实施动态挂牌整治。…【详细】

原创

"一户一策"精准救助 脱贫路上不让一个残疾人掉队  “只要勤奋肯干,残疾人也能靠双手脱贫,过上好日子。”唐文彬说。…【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