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防暑 他们都有哪些妙招

2020年08月07日08:33  来源:重庆日报网
 

8月3日,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潼南区供电分公司员工在室外进行带电作业。通讯员 李旭 摄/视觉重庆

8月6日,工人在黔江武陵山机场扩建工程工地施工。特约摄影 杨敏/视觉重庆

  连日来,我市出现高温晴热天气,最高气温达41℃。本报派出多路记者采访室外作业的劳动者,发现他们都有自己的防暑小妙招。

  电力工人

  作业后来杯藿香正气“冰可乐”

  “今天我们开展带电拆头作业,A组作业人员如果感觉到身体难受,那就不要硬撑,先下来喝口‘冰可乐’,换B组进行作业……”8月6日早上8点30分,室外气温高达36℃,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潼南区供电分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田小平正在对当天的工作任务进行安排。

  “我们的‘冰可乐’就是藿香正气液,这是我们班组对它的爱称。”今年45岁的田小平从事带电作业已经有7个年头,他深知带电作业的艰辛,绝缘服、手套等装备穿上身后,带电作业人员的体感温度其实远远超过了实际气温,藿香正气液也就成为了带电作业的标配。

  在做好一切准备后,班员吴晋、毛维操纵着绝缘斗臂车开始了今天的带电拆头作业。在烈日的炙烤下,才10分钟不到,工人的工装就已经完全湿透,紧贴着后背,但两人忍耐着高温,专注配合完成了带电作业。作业完成后,田小平将藿香正气液递给了吴晋和毛维两人:“来,先喝口‘冰可乐’解解暑。”从小就不喜欢藿香正气液的吴晋现在已经有了小妙招,他将藿香正气液倒入矿泉水中稀释,再进行饮用。

  “用我们几个人的汗水换成千上万人的清凉,还是很值得。”田小平说。

  清漂工人

  科技助力缩短高温作业时间

  张大忠所在的重庆环卫集团下属鼎瑞环卫服务有限公司负责铜梁区内6条河流的水域漂浮垃圾清理工作。由于清漂点不适宜大规模机械化作业,之前只得采用人工手工操作,效率低、污染大。

  高温给水上清漂作业带来很大难度。为了改善一线清漂环卫工人的作业环境,鼎瑞公司几经摸索,自制了一种翅膀式简易机械化自动清漂装置,有了这种装置,在船舶行进过程中就能将垃圾直接收集到清漂网里。“以前到了夏天,我们时常顶着40多度的高温,在阳光直射下进行清漂作业,汗水很快就湿透全身,长时间工作非常劳累,也容易中暑。现在有了自动化清漂装置,省了不少事,效率提高了很多,高温作业时间也缩短了。”清漂队员张大忠说。

  “同时我们安装了监控系统,根据漂情及时调度人员清理水面垃圾,实现了早发现、早安排、早作业。提高了清漂作业效率,同时减少了一线作业人员在高温下作业的时间。”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李彦博说。

  快递小哥

  休息时去银行和商场“蹭”空调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渝中区大坪投递站的快递员蔡博生已经做了3年的快递员,饱尝了其中艰辛,对在烈日下送快递更是别有一体会。

  “现在公司比较人性化,给每位快递员发放了统一的工作服,短袖短裤穿起来很凉快。”蔡博生介绍说,上午的业务尽量在下午1点前完成,这样可以避免中午的烈日,下午2点又有新的快递需要投递。

  休息间歇蔡博生喜欢去银行、商场“蹭”空调。“特别是银行,有座位,可以短暂休息几分钟,喝口水,也不影响工作。”

  下午是蔡博生最难熬的时候,即便是空手走在路上,衣服也常被汗水湿透。大坪投递站负责人表示,目前投递站为快递员准备了防暑的药品和饮料,例如自制的酸梅汤、风油精、凉茶、绿豆沙,出发之前快递员都要喝一瓶藿香正气液。“如果快递员外出工作时,身体感到不适,要立即报告投递站并停止手头的工作,我们会安排后备人员去交接。”

  交巡警

  阳光直射下执勤不超一小时

  5日下午6点,正值晚高峰,渝中区上清寺转盘的车辆络绎不绝。

  交巡警孔祥斌站在转盘中央,指挥从中山三路进入转盘的车辆。不一会儿,他的脸上就挂满了汗珠,背上的警服也被汗水浸透。

  孔祥斌告诉记者,为防暑降温,他所在的上清寺大队特地为一线执勤民警准备了防暑的藿香正气液等药物,并在执勤点附近设置了乘凉休息的简易雨棚和凳子。此外,大队还会不定期从队部熬好绿豆沙,备好瓜果,送到民警执勤点为民警解暑。

  “此外在不影响交通通行的情况下,民警可以到阴凉处避暑,同时规定如果必须要在太阳直射下工作,也尽量不超过一个小时。”孔祥斌说。

  本报记者 郭晓静 崔曜 周松 通讯员 李旭 实习生 张天杰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