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餐饮浪费,市民支招——5人进餐点4人量

2020年08月15日09:09  来源:重庆日报网
 

  八月十三日,渝北区龙山街道银桦路,一餐饮店的工作人员在饭点前将社区送来的公益广告牌放上餐桌。首席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8月14日,记者走访发现,越来越多的重庆市民家庭开始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成为大家发自内心的行动。

  “我和你妈想喝个酸萝卜鸭子汤,你们点一个肉菜,再炒个小菜就够了。”临近周末,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锦霞社区老党员谢勇正与女儿沟通周末的菜单。

  谢勇老两口和女儿女婿分开居住,平时吃得比较清淡,而年轻人却喜欢重口味。为了兼顾一家子的胃口,老伴每到周末就会做一大桌子菜,但通常又吃不完。看着被浪费的饭菜,谢勇感到非常心疼。

  现在,周末女儿回家前,他们会商量好菜单,避免因准备太多而剩餐浪费。

  对于剩饭剩菜的处理,谢勇也颇有心得。他说,米饭可加水熬粥或加入新鲜的肉馅、香菇、白菜、胡萝卜等,稍加烹饪,一份软糯可口的烩饭就做成了;吃不完的酥肉可切块与青菜搭配做成酥肉汤,肥而不腻,爽口美味。

  昨日上午,重庆高新区白市驿镇黄金社区志愿者、心理咨询师汤传敏在社区暑期课堂上了一堂课,向小朋友们宣传厉行节约。汤传敏是社区家庭中杜绝餐饮浪费的“达人”,经常给邻居们支招,比如将餐桌上剩下的肉、蛋、饭、菜等,清洗干净剁碎后喂宠物,能为家里节约一笔不小的开支。

  “菜品点得多不如点得精,实在吃不完就打包。”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龙寿路社区居民郑阿姨说自己最见不得食物浪费。家人朋友聚餐时,她都按N-1模式点餐,即5人进餐只点4人份的菜,不够再加。

  家住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堰兴社区的家庭主妇孙宗莉,推荐市民在外进餐时使用公筷、公勺:“这样的进餐方式更清洁卫生。”

  渝北区龙山街道李家花园社区居民廖智惠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也有心得:小杂粮买回家后先放进冰箱冷冻24小时再取出,可以防长虫;买蔬菜要适量,买多了短时间内吃不完容易腐烂。(首席记者 张莎)

(责编:盖纯、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