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空港新城:55.27亿元促城市大提升!

2020年08月17日11:5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整体效果图。资料图片

  人民网重庆8月17日电 日前,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完成招标。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5.27亿元,由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体)中标,整体合作期20年。其中,建设期2至4年,运营期16至18年,实施范围涵盖城市景观绿地及公园工程、优质教育示范基地工程、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工程、河道整治及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区域畅通工程。

  渝北区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PPP项目采用“BOT+EPC”运作模式,通过引入具有建设运营管理优势的社会资本以提高公共服务供给和效率,较传统建设模式具有财政资金使用效率高、整合市场资源配置、可实施全生命周期动态管理等显著优势。

  该项目为渝北区探索和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建设领域项目的投融资模式提供了良好示范模板,同时,建成后将进一步补齐空港新城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短板,大力助推空港新城形成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根据规划,空港新城范围内除了各个小游园,还将规划建设“十大公园”。截至目前,重庆中央公园、全民建设中心、沐仙湖公园已建成开园,观音公园正在提升改造中。剩下的六大公园,即鹿山公园、花石公园、双桥溪公园、后河公园、万家山公园、中原山公园已全部纳入本次PPP项目的城市景观绿地及公园工程中实施,实施面积约10058亩。建成后,空港新城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宜居宜业宜游的“公园城市”。

  在优质教育资源方面,本次PPP项目将通过实施优质教育示范基地工程,以空港新城S03-1地块花石学校为载体,加快建设一流学校,进一步整合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创建优质教育基地,努力打造新时期教育示范新高地,形成以优质、均衡、公平为特征的渝北教育地图。

  本次PPP项目同样包含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工程,将通过实施春华别院公共服务综合体建设工程,加快完善空港新城公共服务设施。综合体用地面积2426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9153.90平方米,绿化4679.83平方米,计划建设停车场613个。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空港新城片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切实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公共和民生服务水平和能力,为市民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推进城市开发建设过程中,本次PPP项目将生态环境治理融入其中,通过河道整治及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江家沟截污干管排水工程、鸽子沟河道综合治理及二级排污干管、F04-6环卫站及F04-5停车场、F143-1地块垃圾站及配套道路工程。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排污管网并提升垃圾处理能力,为建成“山青水秀美丽之地”提供有效保障。

  为有效保障空港新城片区经济社会发展,本次PPP项目拟实施约15.8公里市政道路,疏通城市交通“毛细血管”。包括中央公园东、西路及公园中区配套市政工程、鸽子沟片区及观音岩瓦房5/6社片区配套市政工程。其中,主干道路4条,分别是中央公园东路北拓段、中央公园西路北拓段道路工程、春华大道北延伸段(鹿山隧道)、双桥路。次支道路16条,分别是春同三纵路、孟春路南段、桂馥西路北段、Z11B西延段、中航翡翠城小学支路、丝绸厂C线、丝绸厂D线、丝绸厂E线等。

  在渝北空港新城,一个个城建民生项目正在从一纸蓝图转变为美好现实,不断刷新着新渝北的城市面貌,演绎着美丽愿景到生动实践的蝶变。(刘政宁、柯雨)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