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银行:突出主业 做精专业 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0年08月27日09:1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银行总行大楼。重庆银行供图

  人民网重庆8月27日电 今(27)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将召开2020年第126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首发申请。

  近年来,重庆正加大企业上市支持力度,培育更多优质市场主体,加快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增活力。作为西部和长江上游地区成立最早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首家在港交所上市的内地城商行,重庆银行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突出主业、做精专业,继续提升实力、增强市场竞争力、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持规范公司治理 稳健发展获国际资本市场认可

  今年5月21日,标准普尔国际评级公司(S&P Global Ratings)官网发布对重庆银行维持评级的新闻,继续给予重庆银行“BBB-”投资级评级,展望“稳定”,连续四年维持对重庆银行的投资级评级不变。这一评级结果,是在国际国内环境极其严峻复杂、国际评级公司普遍下调国内外银行评级的背景下取得的,充分展示了标准普尔对重庆银行高质量发展态势的认可和信心。

  “保持稳健发展态势的核心是坚持走规范公司治理之路,这也是商业银行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基石。”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始终高度重视公司治理机制建设和公司治理水平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更全面推进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积极探索既具有中国特色又符合国际规则的上市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机制。

  一方面,重庆银行通过科学完善内控管理顶层设计、持续优化各项管理体制,使自身风险管控能力更强、风险管控力度更实,不断筑牢“防范网”,资产质量得以持续改善。

  另一方面,该行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履职能力建设作为完善公司治理的重要抓手。其董事会、监事会成员中80%以上具有研究生学历,具备良好专业背景、业务技能、职业操守和从业经验;独立董事均为金融、法律方面的知名专家和资深人士。完善的资产负债管理、盈利性分析、风险监测、市值管理、对外投资管理等15个专项报告制度,成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全面了解和掌握该行经营管理情况的重要渠道,提高了履职的深度和广度。

  规范化的公司治理开创了重庆银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社会认可度、市场美誉度、客户满意度持续提升。标准普尔连续四年给予其投资级的国内城商行最高评级,更连续五年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全球千家银行排名中位列前300强。

  资产规模持续扩大 优势化发展服务区域经济

  重庆银行2019年年报显示,去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17.9亿元,同比增长10.9%;实现净利润43.2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创近五年新高;总资产突破5000亿元,不良率连续三个季度下降。该行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显示,期内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1.2%、14.1%,增速均居上市银行前列。作为首批入选银监会城商行“领头羊”计划的地方银行,重庆银行资产规模在今年一季度进一步增至5100亿元,始终处于我国西部地区城商行前列。

  “服务地方经济、服务小微企业、服务城乡居民”,重庆银行在实力持续提升的同时坚守这一定位,立足地方经济,推进错位竞争,实现优势化、差异化发展。

  在零售业务板块,重庆银行近年的表现突出。该行自2017年开始零售转型以来,实现了零售业务各项指标的快速增长。截至今年3月末,零售贷款总额接近940亿元,占比达36.4%,较2017年初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零售贷款增速显著高于对公贷款。与此同时,零售存款占比在三年内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至35.9%,截至去年末,零售存款已突破1000亿元。

  在赋能实体经济、助力民营经济的实践中,重庆银行充分发挥作为重庆本土城商行更了解地区小微客户需求的天然优势,重点发展小微业务。全国首批、西南地区首家独立持牌的小企业专营机构“小企业信贷中心”,以及专门设立的“小微企业服务中心”,运用大数据智慧化发展与智能升级赋能体验相结合的路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实招、见实效。

  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持续而严峻的影响,重庆银行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以务实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为地方经济建设贡献力量。截至6月末,该行主动对接走访实体企业6000余户,实体贷款余额近2400亿元,同比增长15%;运用专项再贷款资金向143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投放39亿元,在法人银行中排名第一。

  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今年4月,重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与成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共同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加强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共同探索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的新模式、新途径、新举措,为助推成渝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出扎实的一步。

  积极拥抱金融科技 高标准推进数字化转型

  智能化时代,拥抱金融科技就是拥抱未来。重庆银行近年来推出的一系列金融科技运用、金融标准化成果,正成为其战略转型、支持实体经济、拓展零售业务、提升风险管控能力的“助推器”。

  去年,重庆银行基于金融科技创新推出的“重庆银行新一代核心系统”,获得了“2019IDC金融行业技术应用场景最佳创新奖”,成为该行向智慧银行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也成为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标杆项目。自系统上线投产后,该行在客户服务、产品创新、运行效率、数据质量、安全保护等方面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支持小微企业成长、服务实体经济发展,重庆银行推出的“好企贷”在业界赢得“在线小微信贷专家”美誉,亦成为以金融科技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优化升级的代表性产品,开启了小微贷款“大数据时代”。

  与此同时,在商业银行角逐的新战略高地--个人消费金融业务领域,重庆银行通过大数据风控管理,实现了智能化线上全流程服务,有效解决了个人消费金融业务的难点和痛点,成为该行零售转型的“功臣”。

  而在风控管理方面,被称为重庆银行风险防控“第二大脑”的“风铃智评”,正是该行充分依托大数据及知识图谱技术,在深入挖掘、融合行内外大数据的基础上构建起来的以群体关系挖掘为核心的大数据风控系统,在银行企业授信业务全流程风险防范、内部审计、内控管理等领域,发挥着数字化风控辅助支撑的重要作用。基于“风铃智评系统”设计研发的“反洗钱与反恐怖融资项目”,更凭借将大数据、知识图谱等先进技术与内控风险管理痛点紧密结合的应用创新,在“2020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大赛”中获“技术创新应用”银奖。

  2020线上智博会将于9月15-17日举办,重庆将高标准办好此次盛会,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也将继续探索应用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新场景,进一步夯实金融科技基础设施,深耕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之路。(胡虹、李敏)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