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新学校投用 制作开学指南

同学们,请开启上学模式

2020年09月01日08:45  来源:重庆日报网
 

八月三十一日,长寿区实验一小古镇校区,小学生们走进学校报到。通讯员 张异 摄\视觉重庆

  8月30日至31日,我市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的孩子们到校报到。重庆日报记者在多所中小学校看到,许多学生手捧着崭新的课本,和同学们有说有笑,对新学期充满了期望。

  “让每一位学生成长”

  “你好,欢迎成为我们班级的一员,你叫什么名字?”

  “我叫万思言,我7岁了。”

  8月31日上午9点半,渝中区培智学校一年级新生报到。作为一所特殊教育学校,该校一年级只有1个班,学生只有10人。第一天和学生们见面,班主任周嘉欣与每一位学生、家长作了简单的沟通和交流。

  “今天是孩子们第一天报到上学,孩子需要有个适应的过程。”周嘉欣说。

  据了解,培智学校招收小学至高中的学生,目前一共有近110名学生。“开学前,学校被洪水淹了,通过老师们的努力学校顺利开学,接下来我们会按教学计划执行,让每一位学生成长。”该校负责人说。

  让学生迅速进入“开学节奏”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为了避免人群聚集,各所中小学学校均采取错时错峰报到的方式。例如,巴蜀中学要求学生在8∶00-10∶30错峰到班,为了避免人群聚集,方便学生入学,该校还将新生的分班信息和寝室安排信息在学校的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布,供学生随时查询。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区县教育主管部门专门制作了开学指南,发放给学生和家长,引导学生们迅速进入“开学节奏”。例如,沙坪坝区制定了开学心理调试指南,并公布了师生心理支持热线,指导学生做好疫情自身防护,引导他们保持乐观心态。

  一批新学校投用

  9月1日,全市中小学将正式行课,与此同时我市又有一批新学校建成投入使用。

  8月30日,在新投用的璧山中学枫香湖校区,首批2700余名初一新生陆续报到。枫香湖校区为璧山中学的初中部,占地面积160亩,设立60个教学班,新增3000余个学位,能满足2000余名学生的住校需要,此次首批招收的初一年级共52个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建有国学馆、古筝室、心理咨询室等26间特色鲜明的功能室,以及9500平方米的科技中心,包含创客中心、无人机飞行与制作、3D打印、水中机器人等7大主题馆和多个科创项目功能区,着力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

  昨日,两江新区多所新建学校迎来新生报到。两江新区西大附中是两江新区引进西南大学附中办学的一所公办完全中学,9月1日正式开学的大竹林校区和金州校区两个新校区规划办学120个班,核定学生容量5000余人。其中,大竹林校区规划主要办高中,金州校区为两江新区西南大学附中初中部。此外,两江新区的重光小学、礼嘉中学金童校区、礼嘉实验小学和青禾童心小学也正式投用。

  巴南区的箭滩河小学、生物城小学、花溪二小等3所公办小学也投入使用。(记者 匡丽娜 通讯员 连宏宇)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