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各中小学庆祝第36个教师节,感念师恩道一声——

谢谢您,亲爱的老师

2020年09月11日07:43  来源:重庆日报网
 

9月9日,黔江区小南海镇后坝村小学老师李顺祥在给孩子们讲课。22年来,李顺祥坚守在三尺讲台,一心扑在教学上,让不少学生走出了大山,他也通过考试被转为公办老师。特约摄影 杨敏/视觉重庆

九月一日,南川区庆元镇福寿村小教师黄先群和孩子们在采摘校园里种的蔬菜。特约摄影 瞿明斌\视觉重庆

九月六日,在北碚区状元小学教室,一名教师在进行现场赛课。特约摄影 秦廷富\视觉重庆

  9月10日是第36个教师节。当天,我市各中小学举行了别具一格的庆祝活动,为辛勤的教师们送上了一份真挚的祝福。

  “当老师是幸福的”

  ——老教师回忆讲述教书育人故事

  传道受业解惑是每个老师的天职,除了知识的传授,老师更对学生的人生有着深刻的影响,而在孩子们的心目中,什么样的老师最受欢迎?重庆日报记者来到重庆市人民小学采访了几名小学生。

  “你最喜欢哪个老师?”

  “我最喜欢美术老师,因为他的嗓门特别大!”

  “我喜欢科学老师,他全身都散发着一种喜感,我们都喜欢上他的课!”

  ……

  9月10日,人民小学举行了庆祝教师节活动,学生们用纯真的语言,表达了他们对老师们最天真烂漫的祝福。

  当日上午,江北区培新小学举行了简朴而特别有意义的教师节庆祝会。“我们学校原名福林村小学,学生最多时有2000多人,实行寄宿制。那时老师的收入不高,大家都愿意到工厂当工人,现在老师待遇提高了,也十分受人尊敬。”该校93岁的高龄退休教师裘明玉讲述了半个世纪前老教师教书育人的故事。她说,“过了几十年,我依然记得许多学生的名字,特别是那些调皮的孩子,现在越想越有趣。当老师是幸福的,能够见证孩子们的成长。”

  “这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我很羡慕和尊敬裘老师,我希望像她一样,兢兢业业教好书、育好人,不愧对老师这个职业。”该校一位年轻老师这样说道。

  分享与老师的动人小故事

  ——孩子们做了一次特别的家庭作业

  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玉带山小学给全校学生布置了一次特别的家庭作业——让孩子们访问家中的父母、亲戚或者街头的邻居、快递小哥等,请他们讲述一个自己与老师之间的故事,记录下来,分享给同学。

  学生们交上来的作业,让不少人心中充满了感动和温暖。该校二年级一班学生司悦彤写满了整整一页纸,讲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

  司悦彤的妈妈出生在农村,上学要走很久满是泥泞的山路。到了冬天,如果连续下雨,泥浆会淹没她的小腿。一天早上,大雨过后,她艰难地在泥地走了大约50分钟,终于走到了学校。老师见她疲惫不堪、全身是泥,泪水一下子就涌出了眼眶,赶紧找来一件干净衣服让她换上,从此以后,每次下雨,她就会在泥泞的小路上看到老师的身影,老师等着她,背她进学校。

  “听完妈妈讲的故事,我特别感动,妈妈那时候读书十分辛苦,现在的我要好好珍惜,做一个优秀的学生。”司悦彤写下她妈妈的故事这样说道。

  “前浪”带“后浪”

  ——他们以这样的方式过节

  教师节是老师们的节日,但这一天,他们并没有休息。

  南开中学举行了2020—2021学年青年教师指导工作会,以这样的方式庆祝教师节。该校挑选了一批经验丰富的教师,与年轻教师结成“一对一”的对子,让“前浪”对“后浪”进行培训指导。

  指导会上,“前浪”对“后浪”传授了不少宝贵经验。龙运海老师作为一名重庆市名师,拥有34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他告诉青年教师,要针对自己的目标制定有可行性的工作计划,并按照计划坚持下去。重庆市骨干教师徐炳则叮嘱青年教师们要做到“两个多,两个不”,即“多听课,不照搬;多做事,不计较”。

  事实上,不仅是各中小学校,为庆祝教师节,我市各区县也纷纷举行了教师节慰问活动和表彰会。沙坪坝区向全区广大教师发出了一封信,勉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优秀的传统不能丢。”重庆一中教师周鹊虹表示,抗战时期,全国众多院校师生汇聚沙坪坝,以笔当枪、以教图存,燃起了战时茫茫夜色中的“沙坪学灯”。作为在沙坪坝区工作的一名人民教师,更应当将个人成长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争当“四有”好老师,引导和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本报记者 匡丽娜 王丽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