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首条自动驾驶公交线投用 明年初开放运营

2020年09月18日07:4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无人驾驶中巴车。刘祎摄

  人民网重庆9月17日电 9月17日,百度无人驾驶中巴车在重庆永川全球首发,同时西部首个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示范运营基地,也在永川建成运行,永川区汽摩产业与智能化数字化不断向纵深迈进。

  车辆配备7相机6雷达 感应更周全

  发布会上,百度副总裁李震宇、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永川区长张果、厦门金龙研究院院长陈卫强共同发布了百度-金龙5.9米L4级自动驾驶中巴Robobus。该公交车为百度、金龙联合研发,在此次发布会上进行了全球首发。

  现场,自动驾驶中巴一经亮相,便惊艳全场。红色漆身的外观,头顶“大眼睛”,两侧“招风耳”。百度IDG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陶吉介绍,这些“大眼睛”是自动驾驶中巴的单目相机,两侧的“招风耳”是激光雷达。

  这款全球首发的L4级自动驾驶公交车长5.9米,核载19人。具备精准泊车能力,可实现精准靠站,轻松应对公交站场景及更为复杂的城市道路路况。共配备了4个激光雷达,2个毫米波雷达,7个单目相机。这些设备能够帮助车辆探测在行驶过程中的各类信息,360度无死角的设计,感应更周全。

  “相当于司机在驾驶过程中能够时时注意到前后左右的任何情况。”陶吉说。

发布会现场。陈仕川摄

  市民可感受自动驾驶带来的便捷生活

  秋雨绵绵,永川区兴隆湖外,几辆无人驾驶汽车正在平稳行进。当日,永川区发布西部首条自动驾驶公交线路。

  线路沿兴龙大道,运行途经神女湖、兴龙湖、凤凰湖、重庆农业机械化学校、重庆文理学院、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永川新体育馆等重要节点,贯通三湖三校一馆,共7个公交站点。这条线路将采用3台百度-金龙全球首发的L4级自动驾驶中巴,车辆正式投放后,永川普通市民将能感受自动驾驶带来的便捷生活。

  利用传感系统识别道路,保持车辆平稳行驶就够了吗?当然不是,在车辆正常行驶时,当遇到横穿的行人或车辆,可以自动识别并停车礼让。此外,自动驾驶公交车还可以轻松识别红绿灯,实现直行、转弯、掉头等。

  陶吉说:“就好像人类长期做同一件事情会积累经验,自动驾驶公交车每天在同一条路上重复行驶,它也能对道路状况,分析事故多发点进行分析记录,从而能够让车提前预判可能发生的情况。”

百度与一汽红旗联合研发的自动驾驶乘用车。刘祎摄

  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示范运营基地启用

  为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充分发挥永川区的战略支点作用,助推重庆市国家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取得实效,永川区、百度公司与重庆车检院共同建设的“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与示范运营基地”正式启用。

  该基地位于永川中心城区,涵盖城区20平方公里、测试道路180公里。基地基于车、路、云、图全面协同的建设模式,全方位部署了5G通信路网环境,构建起立交、隧道、桥梁等30余个山城典型开放道路测试场景,可同时承载200台智能驾驶汽车开展测试。

  目前,已有红旗、林肯、金龙等4款20余台L4级自动驾驶车辆在基地进行测试。基地正有序推出“快速公路、高速公路”等全国少有测试场景,加快推动自动驾驶在“出租、公交、环卫、物流”等领域的示范应用。

  基地同时还全面开放百度Apollo自动驾驶测试云控平台,实现了路网环境感知、路侧边缘计算、车路实时信息交互等功能,全面整合重庆车检院国家机动车检测能力平台,在西部率先构建起集“虚拟仿真+封闭实验+开放测试”为一体的自动驾驶全链条检测服务体系,建成全国首个支持L4级自动驾驶的开放测试基地,成功获批重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十大应用场景。

  永川加快构建“1+6”大数据产业发展体系

  近年来,永川实现了从“声谷”向“云谷”创新升级。下一步,永川将加快构建“1+6”大数据产业发展体系,进一步夯实新基建、发展新业态、培育新动能。

  其中,“1”是做大做强一个产业园,着力打造增长极。依托重庆云谷·永川大数据产业园,进一步做大做强服务外包、软件信息、大数据处理等板块,力争到2022年,入园数字经济企业达到400家,从业人员3万人,实现产值500亿元。

  “6”是建好用好六大子平台,着力培育新业态——牵头组建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并实质化运作,打造数字经济产业人才服务平台;与百度、重庆车检院共建“百度西部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基地”,打造L4级自动驾驶测试平台,建成全国服务体系最完善的自动驾驶产业基地;加强与西南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合作,打造高端研发平台,建设双城经济圈科技创新转化和产业协作发展的承载地;抓好航天科工数字孪生城市、中国普天智慧城市建设,打造城市数字化平台;依托利亚德、达瓦科技等独角兽企业,打造数字内容创新平台,建设全国最大的VR、AR、先进影像制作中心;引进阿里云、勾正数据等企业,打造西南大数据处理平台。(刘政宁、许美延)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

一图看懂:上合数字经济论坛为何在重庆举办  2021年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8月23-25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数字经济产业论坛将在重庆举行,确认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实现了上合组织国家代表参会全覆盖。…【详细】

原创